首页>要闻 要闻

春运:“黄牛”穿上网络新马甲

2015年02月16日 09:09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春运:“黄牛”穿上网络新马甲

  2月4日,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又一次拉开。虽然今年铁路部门出台了各式各样的应对措施:如预售期延长至60天、红眼动车、退改签新规等来保障“春运”归家之路,可在一项有1141名网友参与的网络调查中显示,仍有67.75%的受访网友表示:自己是通过找“黄牛”才买到票的。

  铁路车票实名制实施已有3年,但这三年来,致力于倒卖火车票的“黄牛”非但没有因此消失,反而手段越来越“与时俱进”。而对于众多急于踏上回家路的人来说,“黄牛”更是让他们“又爱又恨”:一方面是抱怨“黄牛”提前囤票,影响正常购票秩序;另一方面却又不得不“依靠”他们,让自己能在最后关头踏上旅途。

  那么,“黄牛”到底是如何“抓住商机”倒卖火车票的?又为何总是屡禁不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想要就能有”的火车票

  自从2012年1月1日铁路部门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以及开通12306网上购票平台之后,以往靠去火车站连夜排队买票的“黄牛”仿佛也嗅到了因购票方式改变而产生的新商机,并纷纷转型为听起来颇有些“高大上”的“技术黄牛”。

  在北京工作的李祥老家在广东清远,由于上班的公司迟迟不能确定放假时间,所以今年提前了60天的火车票预售没给他带来任何实惠。“前几天才跟我说农历二十八放假,结果到网上一看,回家的票早没了。”李祥说,为了减少买票的难度,他早早就让妻子带上儿子搭朋友的小轿车回家了。“我想着三张票不好买,一张总买得到吧。可就是这一张票,我刷了一个多星期也没刷出来!如果不是‘黄牛’在其中倒票,怎么可能一张不剩?”

  眼看着离放假的时间越来越近,可李祥的火车票仍没有着落。“后来一个朋友告诉我,他认识一个卖火车票的‘黄牛’,还挺‘靠谱’的,自己回河南的火车票就是靠这个‘黄牛’买到的。”李祥告诉记者,听到这一消息,他立刻给这个“黄牛”打了电话,问能不能买到2月16日到广州的车票。没想到,对方毫不犹豫地告诉他:只要想要就能有。这让李祥很是诧异,他不明白为什么自己一个星期都刷不到的票,到了“黄牛”那里就成了唾手可得的东西。当他再三确认是不是真的能买到票时,“黄牛”告诉他,这些紧俏地区的票是他们早就用买来的身份证号买好囤在手里的,只要有人想要,他们就立刻退票,然后再用买家的身份证信息迅速回抢,因此成功率非常高。

  在问及买这样一张车票需要花多少钱时,对方告诉李祥,每张要加价150元。“当时我还想和他还还价,结果人家说这是‘一口价’,已经是最便宜的了,反正有的是人要。”听到这样的回复,李祥心里又急又气:“抢了我们的票,反过来又要来捞一笔,如果没有这些‘黄牛’,我也不至于买不到票。”

  思前想后,李祥还是决定通过“黄牛”买票。而第二天一早,他就接到了“黄牛”的电话,告诉他票已经操作好了,让他赶快登录12306付款。随后,李祥在代售点顺利地取到了车票。看着手中的票,李祥有些哭笑不得:“虽然多付了150元的手续费,但也多亏了‘黄牛’才能买到票,现在居然有点感激他了。”

  “我不是‘黄牛’,我只抢退票”

  除了李祥遇到的“囤票黄牛”,今年春运期间,如果搜索微博和朋友圈,还能发现不少在网络上提供“代抢”火车票服务的人,而这些人往往并不是专业“黄牛”,有些甚至还是公司白领,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不是‘黄牛’,我只是用技术帮你抢退票”。

  2月8日,记者通过微博联系到了一名网名叫做“程序猿”的网络抢票者。这位抢票者微博下的评论很多,大多是向他询问联系方式,并希望他能帮助抢票的。而且通过评论,看得出这位抢票者的成功率很高,而且信誉也不错。

  当记者提出想买北京到汉口的火车票时,“程序猿”先是仔细询问了时间和人数,随后就直接表明:“我不是‘黄牛’,我也是捡漏的,能不能买到我不能保证,要看能不能抢到别人的退票。”当记者询问抢票的价格时,对方表示:一张票是50元,先抢票,抢到后付款。而在具体操作上,则是需要记者提供自己的12306账号、身份证号码、车次信息,由他进行登录抢票。为了强调自己抢票的成功率高,他告诉记者:“你可以去我的QQ空间上看,上面有我最近几天的抢票信息截图。”果然,记者看到,这位抢票者已经成功为几十名乘客抢到了车票,并且截图下的留言中不乏感谢者。

  在随后的攀谈中,“程序猿”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什么专业“黄牛”,只是在北京上地工作的一名普通IT员工。因为看到很多人买不到火车票,就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帮大家抢票,顺便也赚点“辛苦费”。当记者问及为什么自己用了抢票软件也抢不到票,而他却能抢到时,“程序猿”坦言:一个是因为一般人不熟悉网站的放票规律,一个是因为他的设备更“先进”。随后,“程序猿”询问了记者之前用什么软件抢票,记者回答后,他表示:只要你24小时都开着这个软件,应该是能抢到票的。而当记者询问他是不是也用这个软件,只是因为网速快才能抢到票时,他回答:“我不用那个,我的刷新速度更快,而且能实时监控,一旦有人退票很快就能发现。”

  最后,“程序猿”告诉记者,从北京始发的车一般在节前隔两天就会放一批票,而且数量还不少,这几天刚放了15号前后到武汉的票。“你再抢抢试试,你听我的,把你之前用的那个软件24小时挂着,肯定能抢到。我也只能帮你到这儿了,如果实在抢不到,你再来找我。”

  由此可见,面对越来越高难度的网络抢票,即使明知委托他人抢票存在个人信息泄露的隐患,且还有可能纵容“黄牛”的违法行为,可是为了在这场“僧多粥少”的抢票大战中胜出,还是有很多人选择了求助于“黄牛”。

  另外,除了加价囤票的“黄牛”和帮人“捡漏”的抢票者,一些网络骗子也借着人们想尽快买到车票的心理趁机行骗。一位网友就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的受骗经过:骗子通过QQ和她联系,声称自己能买到车票,并让她预付了票款。可票款刚一到账,骗子就将她“拉黑”并消失了。“我就是想告诉大家,一定不要轻易相信这些说自己能买到票的骗子。”

  网友:都是预售、退票惹的祸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2月8日,一则题为《“网络黄牛”配百兆宽带抢票》的新闻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而新闻中“黄牛”每天1000元的收入更是让人咋舌不已。在近2万条的跟帖中,不少网友都把导致“黄牛”猖獗的矛头指向了今年让人“爱恨交加”的60天预售期和过于随意的退票制度。

  网友“爱看热闹的人”说:今年车票提前60天卖,而且提前15天退票不收钱,这就造成很多根本不确定什么时候放假的人大量购票、囤票。这不仅给了“黄牛”可乘之机,还加大了人们的购票难度。到最后,大量的退票又给了“黄牛”第二次倒票的机会。

  网友“五度空间”表示:现在“黄牛”能倒票完全是因为退票太简单了。应该实行实名制核准,设置专门退票窗口,必须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到窗口办理方可退票。而且也不能将退票实时放票,而是应该随机时间放票,这样“黄牛”的成功几率就会降低,他们也就难钻空子了。

  但也有网友表示:现场退票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容易。网名“北方人”的网友在评论中写道:“有些地区的人们可能要步行几公里土路,然后坐长途大巴,花费六七个小时,才能到最近的火车站。这样往返一次,可能比火车票本身的钱都要贵。还有些经常出差的人,随时要退改车票,也不可能要求他们都去火车站。所以,我们提出建议的时候还要考虑国情的复杂性和地域差异,因为它的影响可能会放大数百倍。”

  另外,也有网友认为:打击“黄牛”应从自身做起,你这次买了“黄牛”的票,下次你还会买。如果谁都不买“黄牛”的票,那他们就会因为没有生存的空间而下岗,那时你就会发现什么时间的票都有。

  打击“黄牛”,还需要多管齐下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铁路售票功能的不断完善,“黄牛”队伍也更趋“专业化”。加上网络倒票的虚拟性,使得打击“黄牛”的难度也在不断增加。对此,北方工业大学副教授荣国权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将防范、监管立足于现状,才能真正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比如,针对当前“黄牛”从线下转战线上的现状,一方面需完善相关法规,加强警方网络监控力度主动出击,进一步压缩网络“黄牛”生存空间;另一方面则需要适当调整当前的退票放票措施,改变当前退票马上重新销售的做法,改为将所有退票延时集中投放,让网络“黄牛”无法即退即抢,提高普通旅客的抢票成功率。

  另外,考虑到我国传统的春节回家过年的文化现象以及当前铁路运力的实际情况,最佳的卖票方式不应是一股脑地采取网络卖票方式,而可以根据客户群体分别放票,将放票方式改为网络购票、集团购票和传统购票三种方式。另外,提前60天放票本身没有问题,但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采取提前45天网络放票60%、集团放票10%、传统方式放票30%、最后15天把余票合并所有渠道一起卖售的方式,这样就可以避免“黄牛”大量囤票。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囤票 12306 火车票实名制 技术黄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