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南京十朝展览馆重开 模型复原建初寺全貌

2015年02月16日 13:41 | 作者:文/仲敏 摄影/金琎 | 来源:南京晨报
分享到: 

  位于明孝陵景区的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展览馆,经过40天的闭关调整改造,昨天重新免费向公众开放了。记者昨天进行了探访,看到该馆增加了很多具有南京味道的展示陈列。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展览馆位于大金门前的十朝历史文化园内。昨天,负责人王国平告诉记者,十朝展览馆于2011年5月建成开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三年多时间以来,该馆共接待观众达30多万人次。从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到南唐、明、太平天国、中华民国,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展览馆重点介绍在南京建都的十个朝代(政权)的历史,全面展示南京的古都文化。此次调整改造,馆方在保持原有的展示南京历史文化主线脉络和功能定位不变的基础上,对展陈内容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充实和提升改造。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京十朝历史文化展览馆共有两层展厅,以大量图片、模型、实物来展示南京十朝都会的风采。调整改造后,该馆展陈内容总量增加了约三分之一,增加介绍的历史人物多达46个,历史事件5个,文化遗产和历史遗存49项,图片228幅,诗文书画传世名作50篇。另外,还有用版画形式还原的金陵四十八景、1945年日军在南京投降场景、金陵刻经处经书雕版……

 

  馆方还在十朝文化园区西侧布置了“金陵成语长廊”,让游客领略南京成语之美。而展厅内,和南京有关的105条成语典故被制成展板,一一向观众介绍。另外,建于公元247年的建初寺,是继洛阳白马寺之后的中国第二座寺庙,也是南京地区、江南地区的首座寺庙。馆方为了重现这座“江南首寺”的风采,特地根据史料记载,用模型的方式复原了建初寺的全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南京十朝展览馆 复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