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在实干巧干兴赣中透视江西精神

2015年02月16日 16:23 | 作者:俪平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江西是一块有着浓厚红色情结的热土,这片热土成就了中国革命的"四大摇篮"--工人运动的摇篮安源,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共和国的摇篮瑞金。

  就是这样一块承载了中国革命工人运动、共和国建立、人民军队形成的中国革命的"故乡",如今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工程中,充分发挥江西作为"革命摇篮"的优势,继承革命传统,发挥苏区精神,以实干、巧干的老区工作作风,谱写出一曲兴赣的进行曲。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需要有实干精神,因为这是一项强基固本的灵魂工程,所以来不得半点虚的,必须扎扎实实的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工作做实,打牢,筑好底。比如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基础的"典型引领"工作,江西省有关部门就将这项筑基工作做得非常扎实。

  比如对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的宣传,江西省委宣传部门就开启了"全天候"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大力弘扬龚全珍的可贵精神,江西省有关部门不但编辑出版了《龚全珍日记》、《共产党人龚全珍》等书籍,而且还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启动"龚全珍式好干部"推选活动,吸引了60多万人参与到投票推选的活动中。这是实实在在的典型宣传,而后续的书籍出版、"龚全珍式好干部"推选活动等后续宣传活动更是将龚全珍的典型引领作用发挥到最大化,这些宣传工作不是说说就能完成的,而是需要实实在在的实干精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抠细节,做好每一个阶段的组织、发动以及宣传,才会出现最终的"典型就在每个人身边"的效果,所以,实干是江西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要特征。

  时代在变,媒介形式在变,宣传的方式也在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工程,还是需要在实干的同时,加一点巧干,以达到在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候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比如在用红色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江西省充分利用现代人接受信息和休闲娱乐主要是关注电视剧、电影、歌剧、地方戏曲等文艺形式这一事实,及时的把红色基因融入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全过程,先后推出了电影《可爱的中国》、电视剧《红色摇篮》和《领袖》、赣南采茶戏《八子参军》、广播剧《本色》、大型情景歌舞《井冈山》等系列红色文艺精品,让老百姓在日常的休闲娱乐中就能潜移默化接受红色文化熏陶,而这种红色文化润物无声的影响必将帮助人们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

  说到巧干,还不得不提到江西省以志愿服务为弘扬核心价值观重要途径的大胆创新:省级部门出台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推动学雷锋志愿活动常态化,而且还发挥网络的便捷和号召力巨大的特点,建立起"江西志愿服务网",以此作为全省志愿服务信息平台,247万名志愿者,1.8万多支志愿服务队成为弘扬核心价值观的特色生力军,如此众多的志愿者铺到社区,村镇,将产生多大的辐射效应,可想而知。所以从省级重视志愿服务,重视志愿者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推动作用,也是江西此项活动开展获得发展的重要原因。

  江西人民骨子里的红色基因,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中又一次得到激发,红色传统进一步得到传承,实干加巧干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必将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江西人民的心底生根,发芽,直至长成参天大树。

编辑:水灵

关键词:实干 江西精神 热土 四大摇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