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官员的“幸福观”

2015年02月16日 16:26 | 作者:杨诗哲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幸福是什么?监狱里没有亲人,家里没有病人”“贪官和贪财就是棺材,是死路一条”“贪字拆开是今天的宝贝,明天不一定是你的”。前不久,南京新任市委书记黄莉新在该市纪委全会上的发言颇受关注。黄莉新书记以生动幽默的语言警示官员,正是其以女性独特的柔性方式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生动体现。在她的发言中,“幸福”一语尤其直抵人心。

  官员幸福观不是一件小事。人生无非是不断努力追寻幸福的过程,有着怎样的幸福观,决定了我们会如何去努力实现幸福。官员是公共治理者,牵涉公共利益、影响公共价值,一举一动既关乎个人也关乎公域。官员的幸福观,往往是其从政动机之由来、执政行为的根源。正因如此,官员个人的幸福观,最终会对政治生态、社会氛围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要想幸福,必先痛苦。在幸福观上不能和光同尘、“与民同乐”,是选择从政道路必须付出的代价。普通民众对幸福的理解,并不全然适用于官员。如果认为幸福是个人欲望的满足,“尽一生之欢,穷当年之乐”,则难以想象官员能抵挡住金钱美色的诱惑,而不跌入贪腐深渊;如果认为幸福是悠游岁月、赏玩古今,“调素琴,阅金经,听丝竹乱耳,厌案牍劳形”,则容易不思进取、贻误改革时机,辜负党和人民事业;如果认为幸福就是官阶高、地位重,一心钻研怎样“当大官”而不是如何“做大事”,就会陷入功利主义的陷阱,在迎来送往、拉帮结派中迷失自己。为能一时逞欢而失去长久幸福,何其不幸;止步浅层欢愉而难触深层幸福,又何其可惜。归根结底,官员应“对待名利欲望要知足,对待事业发展要不知足”。

  官员的幸福观、价值观,与其身份属性分不开。马克思曾写道:“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使自己变得更加高尚的人,历史承认他们是伟人;那些为最大多数人们带来幸福的人,经验赞扬他们为最幸福的人”。很多人认为幸福是比较出来的,“过得比别人好就会觉得幸福”。对于官员则恰恰相反,人民群众过得越是不好,就越代表官员的执政失败,也就越为远离幸福。

  官员究竟应有怎样的幸福观、价值观?多年前,习近平在给宁德干部的临别赠言里给出了解答——“善为国者,爱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古人尚知如此,何况我们共产党人?”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长久幸福需要将自身融入于更高远的事业和信仰来努力追寻。小乘佛教讲究度己,大乘佛教讲究度人,共产党人则既要度己,更要度人:既要克服私欲,又要执政为民。长久的幸福还要从“乐以天下,忧以天下”的当代注脚中找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幸福之所向,就是我们的幸福之所系。

编辑:水灵

关键词:官员 幸福观 监狱里 贪官 贪财 价值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