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女子胎盘前置 生二胎时半小时出血1000毫升

2015年02月17日 10:37 |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分享到: 

  “谢谢你们,让我赶上金马宝宝的末班车。”昨天上午,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产科病房里,记者看到了怀抱着小宝宝的李芳(化名)。剖腹产下一子,后多次流产,30岁的李芳再怀孕时,胎盘前置“扎根”子宫,差点母子性命不保。

 

  经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介入科、麻醉科等“多兵种”备战,全力以赴,才打了这场胜仗,最终母子平安。

 

  “准妈妈”确诊为“凶险型前置胎盘”

 

  李芳表示,2014年下半年自发现怀孕开始,自己便一直有无痛感的阴道流血,到7个半月的时候,阴道大量流血,并伴有下腹疼痛,她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便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检查。妇产科副主任林奇志根据检查结果及症状,确诊为前置胎盘,且是非常危险的“凶险型前置胎盘”。

 

  该院妇产科主任蔡云朗解释,人的子宫就像是一个倒置的扎了口的“袋子”,正常的胎盘是附着“袋子”的后、前或侧壁。而李芳的胎盘则附着在子宫后壁,且一直延续到前壁,胎盘大而薄,范围非常大。稍不留神就会导致子宫“崩裂”,引起大出血,短时间内可致产妇死亡。

 

  面对患者的凶险情况,中大医院妇产科与介入科、麻醉科多科会诊后,决定先为患者进行剖腹产手术。2月11日,手术开始了。妇产科主任医师于红回忆,手术中最让人惊心动魄的,就是在子宫剖开后,不到半小时就出血1000毫升,妇产科动作迅速地取出孩子。

 

  李芳剖宫产后,立马转入介入科手术室,进行子宫动脉栓塞术,目的就是要在“止血”的同时保住患者的子宫。医生介绍,栓塞材料用的是明胶海绵,一个多月后材料就会自动溶解,子宫动脉复通,恢复供血不影响以后的生育。

 

  原因:反复流产致前置胎盘发病率增5倍

 

  是什么原因导致李芳“胎盘前置”呢?蔡云朗介绍,30岁的李芳在2012年剖腹产下了第一个孩子,近几年李芳进行了多次人流手术,刮宫致子宫受损,形成疤痕子宫。且子宫前壁变薄,胚胎选择在较厚的后壁疤痕处着床,又增加了前置胎盘的凶险。当单独二孩政策实施、李芳再次怀孕后,“凶险型前置胎盘”便找上了她。

 

  根据国外数据,所有“准妈妈”中,前置胎盘的发生率为1%左右,但有过反复流产、清宫、剖腹产、多胎妊娠、吸烟的“准妈妈”中,发病率增5倍。

 

  蔡云朗说,很多年轻人对流产、引产不以为然,她们以后怀孕时,前置胎盘的风险高于常人。而第一胎剖腹产的,同样有风险,一旦胎盘种在疤痕口,都会大出血,“第一胎最好是阴道分娩。”

 

  预防:产检就能排查出来

 

  “准妈妈”们如何预防前置胎盘?蔡云朗说,其实,前置胎盘在孕妇产检时便可发现,有些产妇往往发病后才到医院就诊,这就增加了危险性。建议产妇要定期产检,以保证自己和胎儿的安全。胎盘位置偏低的孕妇要注意身体,不要受外伤,避免长途劳累,避免宫缩引发胎盘剥落。如果出现无痛性出血,一定要尽早就医。建议到具备一定实力的综合医院,多科联合为母子平安保驾护航。(刘敏 程守勤 安莹)

 

编辑:赵彦

关键词:金马宝宝 准妈妈 前置胎盘 生二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