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从这里感受智慧和力量———2015年省级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盘点

2015年02月17日 10:59 | 作者:秦志勇 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从这里感受智慧和力量———2015年省级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盘点

  编者按:

  2014年,人民政协和我们伟大祖国一道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隆重庆祝了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不久前,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提出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中说: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使命越艰巨,就越需要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去干事创业。从2015年省级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能够强烈地感受到各地政协履职创新的激情,感受到广大委员干事创业的劲头。为此,本报从“协商民主”、“民主监督”、“履职能力”、“团结民主”、“聚焦深改”、“情系民生”等6个方面解读和述评。

  协商民主

  上海:完善程序机制深化协商参与

  2014年,上海市政协提高协商活动组织能力。针对各项协商议题,加强对学习、调研、视察、协商等履职活动的统筹谋划、合理安排。制定进一步提高政协会议组织水平的措施,完善会议程序和机制,增强互动交流,深化协商参与。搭建总结交流平台,指导区县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建设。

  2015年,上海市政协要规范协商程序,完善制度保障,提高政协协商水平。推动把政协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完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向市委报告制度。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积极参与市委相关文件的起草工作,研究制定市政协配套实施意见。

  点评: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是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的重要内容。上海市政协着力加强协商制度化建设,规范程序,完善机制,使政协的履职活动有了根本的遵循,有利于提高协商水平,促进政协工作开展。

  广东:让理论研究为实践探索提供支撑

  2014年,广东省政协依托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工作站,组织政协委员与有关专家学者,围绕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课题,开展专题化、系列化研究,并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工作站合作,分别召开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和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学术研讨会,形成一批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丰富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供理论支撑。

  2015年,广东省政协将结合本省实际,制定好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配套实施意见,特别是在建立健全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上,要有新举措新成效,努力推动协商意见建议列入党委、政府的督查事项。探索由界别和委员联名提出议题,以及远程协商、网络议政等新途径,不断拓展协商广度和深度。

  点评:协商民主建设的推进,离不开理论创新,更离不开实践创新。广东省政协以中央出台的有关文件为契机,积极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新的协商途径,使政协的协商民主既符合当地实际,又不偏离正确政治方向和原则。

  吉林:搭建咨政协商新平台

  2014年,吉林省政协着眼发展协商民主,创立咨政协商座谈会。会议每月召开一次,邀请20位左右委员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上提出的重要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协信息专报》报送有关领导同志和相关部门参考。会议每次着眼宏观选择一个具体主题,“小切口”入手。

  2015年,吉林省政协将进一步加强协商平台建设,创新完善协商载体,丰富协商形式。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基层协商。咨政协商座谈会坚持自愿报名与计划安排相结合,根据需要邀请市(州)、县(市、区)政协委员参加;会议议题早制定、早发布,让委员早知道、早调研、早准备。

  点评:吉林省政协积极搭建协商平台,创新协商形式,坚持“小切口”、“大视野”,坚持自愿报名与计划安排相结合,提前谋划,有利于委员深入调研、充分议政。

  青海:形成“三位一体”协商新机制

  2014年,青海省政协积极探索协商民主实践。建立“双月协商座谈会”制度,各界别委员讨论、商量,并将协商情况报省委、省政府。探索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寓协商于提案工作全过程。搭建立法协商平台,聘请了33名立法专家,年内参与了19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重要政策文件的修改论证工作。

  2015年,青海省政协将切实强化专题协商,进一步丰富专题协商形式,提高议政实效。继续落实好“双月协商座谈会”制度,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的优势于一身,形成“三位一体”特色;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协商力度。

  点评:青海省政协建立“双月协商座谈会”,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的优势于一体,既突出了协商民主的特点,又丰富了协商民主的内容和形式,是对政协协商民主的有益探索。

  黑龙江:确保每项协商

  有成果有跟踪有反馈

  2014年,黑龙江省政协创新协商形式,增强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的交流互动,灵活地开展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全年安排了10多个场次的协商活动;规范协商程序,确保每项协商活动都有工作方案、有调研队伍、有协商成果、有跟踪问效、有反馈通报。

  2015年,黑龙江省政协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积极运用现代媒体,加强与基层群众的互动,听取基层群众的利益诉求,并通过专题调研、提案、社情民意等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点评:黑龙江省政协创新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营造协商氛围,坚持广泛参与、多元多层,更好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编辑:薛鑫

关键词:2015年省级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智慧 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