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江苏老夫妻秀恩爱秀到100岁

2015年02月24日 14:11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江苏一对老夫妻相伴80载 秀恩爱秀到100岁(图)

 

1524347113

大年初四,夫妻俩共迎百岁寿辰。陈云 摄

 

  

  秀恩爱确实不难,可是你有本事秀到一百岁?在镇江扬中市八桥镇永兴村,就有这么一对百岁老夫妻,男的叫范子乔,女的叫范杜氏,农历正月初四,他俩一起过一百岁寿辰!儿女们特地办了100桌寿宴为他们庆贺,感恩两位幸福的老人。

  共度百岁寿辰

  80年结发夫妻双双迎来100岁

  2月22日,农历正月初四,在扬中市八桥镇永兴村一家村办厂里,范子乔、范杜氏这对老夫妻共度100岁寿辰,吸引了近千名亲友前来贺寿。

  范氏夫妻走进婚姻长河整整80年,整个家族总人口近270人。在婚姻殿堂中,结婚50年是金婚,已属非常不易,而结婚80年则是婚龄最长的“橡树婚”。

  “孩子们都来了吧?”100岁的范子乔坐在门口,和儿女们聊着天。虽然已经是百岁高龄,范子乔依然能叫出每个孩子的名字来。

  说话间,寿宴已经开席,老人的小儿子范进和三女儿范月珍给两位老人夹了一小块蛋糕。范杜氏笑眯眯地看着老伴,说着只有两人才听得懂的悄悄话。

  “情人节”二老刚刚补拍婚纱照

  这对恩爱夫妻携手度过了八十个春秋,平时一家人团聚,起码要6张桌子才够坐。

  “爸妈过九十岁的时候我们在酒店里操办的,这次一起过100岁,我们几个兄弟姐妹一合计,准备把寿宴放在老家办,叶落归根,上了年纪,都有这样的情结。”范进说。

  为此,范进找到了村委会,村委会帮助范家“借”到了村里一家企业的厂房,热热闹闹办起100桌的寿宴。

  为了庆祝这个特别的生日,2015年2月14日情人节,两位老人还去拍了一套特别的“婚纱照”。“拍完婚纱照,父亲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每天问我照片什么时候能洗出来,说生日那天要放大挂起来。”

  艰苦过往

  21岁的“大嫂子”拉扯9个弟妹

  八十年前,范子乔的父亲在送新四军过江时,不幸被敌人的机枪击中。“父亲一下子成了孤儿,又是家中长子,还有5个弟妹,其中有两个还是爷爷生前领养的。”范进说,“母亲是家中长女,也早早没了父母,底下还有4个弟妹。于是两个破碎的家庭走到了一起。”那一年,范杜氏只有21岁。

  “当时姑姑最小,只有6岁,哭着拉着母亲的衣角喊着‘妈妈’。”长嫂为母,家里十几张嘴等着吃饭,养家糊口的重担落在了年轻的范杜氏肩上。她背上背个孩子,手里牵着一个,还要给丈夫送饭,灶头田间,里里外外,硬是撑了下来。

  感念妻子不容易,范子乔对妻子特别体贴,家里的事儿都由她说了算。偶尔范杜氏性子急,也会发火,范子乔从不回嘴。

  那时候,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家里人口多,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范杜氏把自己的口粮省出来给一大家子。

  “母亲那几十年没睡过一次好觉。为了给家里的姑姑叔叔的置备嫁妆、物事,那么多年的晚上,夏天纺麻帐,冬天纺棉纱做棉被,拉扯9个弟妹相继成家。”范进回忆道。

  二老逸事

  老爷子90多岁开店,心算超过计算器

  范子乔的小儿子、今年六十多岁的范进告诉记者,父亲身体硬朗,除了听力不大好。“父亲的视力特别好。一般人年纪大了,眼睛会老花,父亲读书看报从不用眼镜。他做了一辈子生意,早几年住在乡下,喜欢每天骑个三轮车上街做点小生意。”范进说,父亲脑子灵活,九十多岁的时候还帮他照看城里门市的生意,口算比用计算器还快。“这几年,我们好说歹说,他才肯‘退休’享清福。”

  老太虽然失去记忆,却不忘给老伴夹菜

  范子乔和范杜氏相濡以沫八十年,恩爱起来还像热恋中的年轻人,“母亲九十几多岁的时候得了老年痴呆,虽然这几年的记性大不如前,但还是忘不掉给父亲夹菜的习惯,把父亲服侍得妥妥帖帖。”

  范月珍边往父母的碗里夹菜边说,“父亲爱吃鱼,以前都是母亲耐心地帮父亲把鱼刺剔除干净再夹到父亲碗里。过去每次父亲出远门做生意,母亲都一大早起床,给父亲做蒸蛋吃。”

  长寿秘诀?老两口从没红过脸

  “别人都爱问,二老长寿的秘诀是什么,”范进说,“不过真还没有特别的地方。只是父亲最爱吃鱼,每天必须要有鱼,吃鱼的时候再喝上一两小酒,吃得有滋有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起走过八十载风风雨雨,不管遇到什么大小矛盾,两位老人从来都没红过脸。通讯员 陈云 刘梦琪 于月 记者 张凌发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江苏老夫妻 相伴80载 秀恩爱秀到100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