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男子入选火星移民走红 母亲:安稳在地球上吧

2015年02月24日 14:59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男子入选火星移民走红忙采访酒局 称不信是骗局

 

  在家乡成名人 称更享受参与过程 希望借机改变目前生活 火星移民计划入围者李大鹏——

  不信是骗局 选中愿去火星

  向全球招募志愿者移民火星的“火星一号”计划饱受争议,但四名华人入围候选人名单的消息却迅速走红。其中河北邯郸林业局农艺师李大鹏,更是成了家乡的“名人”,这个春节他在媒体电话和镜头的包围中度过。

  虽然不认为这个计划是骗局,但结婚七年、儿子都要上小学的他告诉《法制晚报》记者,自己只是享受参与的过程,希望能通过这次契机改变目前的生活状态,成为天文领域的从业者。

  回放 四名华人入围“火星移民”计划

  2013年2月,荷兰非营利组织Mars One宣布,将面向全球招募志愿者,海选出24名地球人进行培训。预计在2023年,优选出的两男两女将搭乘载人宇宙飞船前往火星,成为火星的第一批地球移民,但这是一去不返的单程之旅。

  该计划一直引来众多争议。近日该组织宣布百名获选人入围名单,其中有四名华人。李大鹏是其中之一。

  走红 忙采访酒局迟到 聚餐同学争相合影

  农历大年初三晚上8点,李大鹏匆忙赶去参加高中同学的新年聚会。因为忙着接受记者的连线采访,这个小酒局,他迟到了一个小时。

  他的到来使得现场气氛嗨了起来,大家兴奋得乱了手脚,簇拥着把他拉过来坐下,每个人都要求和他碰杯并合影留念。

  “再不合影你就上火星了!”大家调侃着。对同学们来说,今天的李大鹏不仅是老友,更是让他们刮目相看的“火星移民”候选人。

  微博访问飙升 春节都来不及走亲戚

  从2月20日起,李大鹏发现自己瞬间“火”了。“火星一号”的新闻铺天盖地,全国各地的媒体纷纷上门采访或者电话连线,他的微博“火星一号李大鹏”更是从无人问津到访问量飙升破千。

  两天下来,亲朋好友、媒体记者的电话接踵而至,让他有些应接不暇,一家人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了。本是该陪孩子出去玩耍的假日,如今他只能在家里重复聊着火星上的事儿。来不及串亲戚,来不及收拾家,他这两天话说得太多,总感到口干舌燥,采访的间歇,他抓紧时间吃了好几个梨润嗓。

  不过,李大鹏很享受和记者交流的过程。虽然平日里沉默寡言,但聊到自己有兴趣的话题,他就变得神采奕奕,侃侃而谈。

  他是啥人

  不甘只做农艺师 爱好广泛体能好

  1982年出生的李大鹏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现在是邯郸市林业局的农艺师,主要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妻子是中学教师,儿子明年上小学,家里有房有车,生活无忧。可李大鹏总觉得这样枯燥平庸的生活并不是自己期待的,只能靠参加各种体育运动来释放心情,“我得给日子加点盐”。

  李大鹏身高一米七,体重只有106斤。凭借着本身灵活的身材、良好的柔韧性和后天的坚持锻炼,他能够单手做俯卧撑,徒手翻越高墙,甚至可以完成一些简单的“跑酷”动作。 2008年,他参加了“奥运舵手”的选拔并打入决赛,通过了体力难关“铁人三项”;他还参加过市电视台举办的水上闯关游戏,打入了前20名。

  除了运动和生命科学,李大鹏对天文领域也有特别的喜爱。闲暇之余,他涉猎各类书籍和科幻电影,对国际国内的科学类新闻动态也了如指掌。

  如何入围

  重拾英语学两年 终成百分之一

  2013年2月,李大鹏在网上看到了“火星一号”计划后决定报名,此后就开始着手准备接下来的几轮考核面试。

  审核资料过关后,他在4月份缴纳了报名费11美元,折合人民币不到70元。而后,他提交了自己的资料、一分钟的视频和申请意愿书。

  “在中国真正交报名费的只有3000多人,审核完资料通过的大约有1000多人。”李大鹏说,“2014年,Mars One让我们提供一份个人健康证明,筛选过后,有660多人进入面试。”

  为了能入围,他买了上千元的相关书籍,两年来坚持学习,由于面试全程需要英语交流,他下载打印了Mars One官方网站提供的复习资料,重新拾回了英语。

  再加上体能、运动方面比较有优势,抗压能力也比较好,今年2月20日,李大鹏通过了“火星一号”的第三轮筛选,入围移民火星计划的百名候选人,也是仅有的4名华人之一。

  家人

  态度

  妻子:“牛郎织女”分俩星球?无法接受

  自李大鹏报名后,妻子蒋朝杰发现家里的书柜里冒出了许多火星方面的书籍,连儿子的儿童画册里,都出现了火星的内容。

  蒋朝杰起初以为他是一时沉迷于火星探险。之后的两年里,李大鹏经常和她探讨火星宇航的一些趣事、新闻动态,甚至希望她能帮忙测算一下星际轨道,“玩得太投入”。

  因审核时间跨度两年,她逐渐淡忘了这些事,直到前两天有同事告诉她:“你们家大鹏上新闻了,你知道吗?”

  蒋朝杰坦言,她愿意支持丈夫从事相关工作和研究,但跑到火星过“牛郎织女”的日子,她肯定无法接受。“就算他能从火星返回,估计在地球也待不习惯了。长期在失重的环境下人也会被拉长变形的。”蒋朝杰说。

  母亲:肯定不让他去 就安稳在地球上吧

  “去火星一去不复返,你妈妈知道吗?”这是李大鹏被问得最多的问题。

  李大鹏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原本以为儿子只是在发展兴趣爱好,但现在人越选范围越小,她开始担心和害怕,“这孩子总是不按套路出牌。我听着就心慌,去国外旅游一圈还不够吗?等技术发达到去太空像平时坐飞机一样再去吧。”

  虽然李大鹏尽力解释自己只是享受参与的过程,但她目前仍有些放心不下,“最好安稳在地球上吧,我肯定不会让他去。”

  回应质疑

  关于计划

  应该不是骗人的

  但怀疑是否能成行

  火星移民计划受到关注,也饱受争议,一些专家认为火星移民计划有去无回,不是一个严肃的科学工程,而是一个靠赚足眼球来吸金的商业真人秀。媒体调查也发现,推出“火星移民”计划的公司注册地址是一处民居,雇员仅一人。

  在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看来,“移民”火星的技术也不那么靠谱,“现在在火星上建空间站的技术还不够成熟。”

  法制晚报:在火星上生活你认为现实吗?

  李大鹏:在我的预想中,可以先投放物资、无人的生活舱到火星,而后投放载人的登陆舱,在火星上存活、开辟一片新天地是有可能实现的。只要从地球到火星表面的登陆风险降低在三分之一以内,十年二十年后安全登陆火星并不是完全没可能。

  法制晚报:计划说移民将一去不返,这靠谱吗?

  李大鹏:我想这是公司打出的一个噱头吧,也是为了吸引人的眼球,引起关注。做这样的项目一般来说也要有基本的安全保障。宇宙载人飞船难免会出事故,关键是概率问题。

  法制晚报:这个计划被质疑是骗局,你相信吗?

  李大鹏:我也曾怀疑过是骗局,涉嫌炒作,但是报名费并不算多,交完钱后网站仍然有研究动态更新。今年1月19日,公司安排了15分钟左右的视频面试。面试官据说有多年挑选宇航员的经验,应该不是骗人的。不过,我对这个项目能否成行表示怀疑。可能会遭遇筹钱困难和延期,但不论怎样,能参与探索宇宙、呼吁关注火星宇航,这已经足够让我全情投入。

  法制晚报:被宣布入围后,公司有再联系你吗?

  李大鹏:目前还没有接到Mars One的培训安排,我正在等通知。目前为下一阶段考核做准备。

  关于动机

  重在参与过程 希望借机改变生活

  在李大鹏微博的评论中,时常有网友质疑他的动机,也有人笑他“脑洞太大”。而近期李大鹏接受采访时称如果家人反对就退出,更是有网友质疑他是借此炒作出名。

  法制晚报:报名的时候真的考虑过去火星?

  李大鹏:当时没有想一定要入围,主要是希望能够参与。

  法制晚报:如果最后被选中,你会去火星吗?

  李大鹏:我不是狂热的天文爱好者,也不想牺牲自己,我只是享受参与的过程。入围的100人里,不乏专业学者和相关从业人员,我最终入选的几率可能只有五分之一。而且我结婚7年了,明年儿子该报名上小学了。家里人也不支持我去做火星人。

  我希望能通过这次契机改变原来的生活状态,或许可以由一个爱好者变成天文领域的从业者。

  法制晚报:现在成名人了,网友质疑你是借机炒作。

  李大鹏:我几乎不去理会,受外界干扰比较小。我为自己写的剧本就是这样的,一切决策都是我内心的选择,外界只是参考。我就是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更多人关注航天事业。

  法制晚报:为什么你的话有些矛盾?希望继续下去探索火星,又不想牺牲自己,重在参与;想为人类推动火星宇航,但又想借机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

  李大鹏:想要规律安稳的生活和实现心愿梦想之间,并没有完全矛盾。如果这次选中了我,我愿意飞去火星做尝试。但如果家里人很反对,我会选择留在地球,还可以继续关注天文领域,只不过这个计划或许会改变我之前的生活状态和我的职业。(记者 郭冠华)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男子入选火星移民走红 骗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