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河南收藏家偶得罕见水浮司南 愿无偿捐献

2015年02月25日 09:01 | 作者:门杰丹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刘永亮展示自己收藏的水浮司南。 王帅 摄

刘永亮展示自己收藏的水浮司南。 王帅 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门杰丹

 

  河南鹤壁收藏家刘永亮机缘巧合得到一水浮司南,经鉴定是元末明初烧造,世间罕见,极具艺术价值、科学价值、研究价值。虽得此宝贝,但刘永亮表示,如有大型博物馆能接收,自己愿意无偿捐献,以供更多的人了解和研究。

 

  近日,记者在鹤壁市刘永亮居所里,有幸见到这个水浮司南。只见这个小瓷器盈手可握,遍体青花,圆形鼓腹,里边凹空,外边上下各有一圈齿纹。

 

  “这个司南有啥珍贵之处呢?一是比较稀少,二是比较有艺术价值,三是它包含着航海技术,有一定的科学价值。”刘永亮介绍说,经相关专家鉴定,这个水浮司南是元末明初烧造,胎色饱满,青花飘逸,很有研究价值。

 

  刘永亮告诉记者,虽然自己酷爱收藏,但藏品大多都是地契,2014年初,他和朋友交流藏品时偶然看到了这个水浮司南。

 

  “原来我对水浮司南有一定的了解,所以当时我一看它的器型、花色,就能断个大概,于是,我去朋友家几次,费了很大的周折,最终把这个水浮司南交流到手。”讲到掏到这个宝贝的经历,刘永亮有按捺不住的喜悦。

 

  河南省收藏家协会理事常兆雪分析说,首先看器型,有4个方位的标示,鼓钉是刻度方位,凹槽部分也很精巧,往里凹,口稍往里收,容易形成水镜面,所以说“这是个好东西”。

 

  专攻地契收藏、并准备将研究成果整理成书的刘永亮虽然机缘巧合得到了这个好东西——水浮司南,但他并不想独占。

 

  “将来要是有大型博物馆接收,我可以把它无偿捐献,让人们更多的去了解它、研究它。作为一名文物收藏者,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去保护它。”刘永亮如是说。

 

  资料记载,古代辨别方向的用具,分为铜盘司南,水浮司南两种。放入金属针状物并附着一定的悬浮物使之漂浮水上,该针状物始终指向一个方向。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水浮司南 收藏 无偿捐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