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春节手机抢红包、玩游戏引发多种不适

2015年02月25日 09:05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据新华网最近播报,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移动通讯用户已超12.35亿,IPAD、电脑等电子设备的普及,使用电子屏幕阅读、娱乐的人群将不断增加,加上近日流行的微信、支付宝抢红包等活动,“手机控”群体正在成为视频终端综合征的高发患者群。

 

  新华网在报道中指出,在哈医大二院眼科接诊的患者中,每天都有十多个前来就诊的眼病患者,是因为过度使用手机终端或电子产品而导致的不适症状,他们大多是20到30岁的年轻人。

 

  在一家银行工作的李女士今年35岁,由于工作需要每天超过8小时坐在电脑前进行操作,下班后也是一名“手机控”--玩微信、刷微博、看电视剧占据了大部分休闲时间。久而久之,眼睛总是出现干涩、红肿、痒、痛等症状,视力明显下降。经医生详细检查后,被确诊为视频终端综合征。

 

  视屏终端性综合征又称为紧张性眼病

 

  有些人眼睛干涩,还会伴有头晕,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医师顾建军教授指出,这在医学上称为“视屏终端性综合征”,又称为紧张性眼病。因长时间使用电脑、电视、手机、游戏机等终端屏幕,晶状体一直对着近距离的屏幕对焦,睫状肌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加上精神也高度紧张,就会出现手臂酸胀、头晕、头疼等症状 。

 

  春节防止眼睛干涩的小诀窍

 

  眼睛干涩,重在平时保养、爱护,顾教授分享了很多小窍门:

 

  第一、多眨眼、注意眼睛休息。建议看电脑时自我意识地多眨眼,每隔一小时休息10分钟,休息间隙可多眺望远方,调节眼部的睫状肌。

 

  第二、操作电脑的最佳距离保持在60至70厘米,这样既避免了过于近距离造成的视疲劳,还减少了辐射伤害。

 

  第三、把电脑稍微放低,屏幕向上倾斜。如果电脑屏幕高于眼睛水平视线,眼睛会处于睁眼的状态,眼睛表面暴露的面积增大,水分更容易蒸发,如果让眼睛处于稍稍向下看的姿势,眼睛表面暴露的机会可以减少,角度最好控制在10-15°左右。

 

  第四、保持办公室空气湿润,不要把空调开得太热或太冷,条件允许下使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

 

  第五、补充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让眼泪分泌更通畅,在国外,医生通常会开一些富含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的保健品如深海鱼油等防治干眼症、干眼病。

 

  第六、平时食用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因角膜干燥引起的角化。

 

编辑:赵彦

关键词:手机抢红包 眼睛干涩 视屏终端性综合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