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经济“保7”地方各有秘籍 中西部靠基建投资

2015年02月25日 09:0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2015年全国两会下周即将召开,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将于两会上公布的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将下调至7%。此前高层已多次预警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时把稳增长放在了首位。

  中国经济“保7” 地方各有秘籍

  2015年全国两会下周即将召开,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将于两会上公布的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将下调至7%。此前高层已多次预警今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时把稳增长放在了首位。

  与中央步调一致,地方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时也将稳增长放在重要位置,各省份在稳增长方面也各有秘籍。

  秘籍:基建投资

  代表:中西部地区

  去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1.2%,取代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但上证报记者在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等公开资料时发现,地方对消费的强调并不多,以投资拉动经济的倾向依然很重。

  “未来一段时期内,投资仍将是拉动吉林省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向之一。”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姜有为在该省两会期间称,2015年该省将继续坚持把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根据吉林省安排,今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万亿元,其重点项目多为交通、水利和能源等基建项目。

  与吉林一样,西藏、陕西、内蒙古、广西、四川、云南、青海、河南、河北、湖北、湖南、江西等12个中西部省份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稳增长”列为今年首要任务,扩大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都是各地稳增长的关键措施。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还远没有达到发达国家主要依靠消费来驱动经济的发展阶段,因此投资依旧是驱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方式。”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高级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在构成投资的三大块中,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更多的都是市场主体的行为,政府很难干预,因此要为经济托底,政府唯一能做的就是拉动基建投资。”

  从中西部各省2015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可见,基建设施投资仍占大头。如,广西今年重点项目投资200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984亿,占比最大;云南今年将重点督查20项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1371亿元。其中,铁路、公路、机场等项目投资731亿元,占比超过一半。此外,湖南、湖北发布的今年上万亿投资计划中,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重要组成部分。

  秘籍:科技创新

  代表:北京、上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新常态的阐述中一大特征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一特征在北京、上海两市的经济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两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去年北京战略性新兴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六成,而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也超过25%。

  今年北京和上海在城市发展定位中突出强调了“科技创新中心”这一定位,并将工作重心放在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上。

  正如上海市长杨雄所说,“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今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在民用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在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领域布局一批重大创新工程。”

  而在上海市委今年的工作日程表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被列为唯一的重点调研课题,且课题组规格极高,由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市委副书记应勇组成“一正两副”的领导小组。韩正透露,将争取在今年第二季度形成上海推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总体方案。

  “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是北京适应新常态、落实新定位、迈向新目标的核心任务。”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如此表示。

  去年北京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意见》,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发展等核心问题出台若干举措。

  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做好七项工作,其中两项涉及科技创新。在“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北京强调,“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

  为加快创新驱动,北京、上海今年不约而同地加大科技投入,北京今年安排资金452.4亿元,这一数字较去年翻了一倍多;上海安排的科学技术支出133.3亿元,也高于去年。

  秘籍:电子商务、信息、旅游等消费热点

  代表:江苏、浙江

  去年10月份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养老健康家政、信息、旅游、住房、绿色、教育文化体育等六大领域消费。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工作重点时也强调培养新的消费热点。

  秉承这一脉络,多省在部署今年工作重点时都重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并围绕六大消费热点部署工作。电子商务、信息、旅游等是多地最多提及的消费热点。

  江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着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更多依靠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其中重点提到信息消费、养老消费和旅游文化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江苏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4%,保持第一拉动力。今年江苏提出的消费增速预期目标为13%,高于去年12.4%的实际增速。

  另外,各省份出炉的最新数据也显示着消费业态正在发生变化。去年浙江省网络消费增速高达47.6%,成为该省经济一大亮点。因此,电子商务、信息消费成为浙江今年经济发展的着力点。

  1月底召开的浙江省商务工作会议就提出发展电子商务的多项举措。如,开展“跨境电商发展行动计划”,推进20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和10个公共海外仓建设;大力发展网络点餐、购票、充值缴费等O2O电商模式,促进旅游、影视、政府采购等服务领域网络交易平台发展等。

 

编辑:罗韦

关键词:经济 消费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