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西汉彩绘朱雀攫蛇漆豆

2015年02月25日 10:49 | 作者:刘东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U6749P1081T2D180263F6DT20150224102000

图1

U6749P1081T2D180263F7DT20150224102000

图2

 

  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刘东

 

  “朱雀”又名朱鸟,其形象颇似凤凰,是一只吉祥、勇武的飞鸟,它是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四灵”之一,据汉、魏晋时期成书的《三辅黄图》记载:“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灵,以正四方。”这四种神兽各代表一方,青龙主东,白虎主西,朱雀主南,玄武主北。《礼记·曲礼上》称:“前朱雀而后玄武,左青龙而右白虎。”(古人面南而视,如称山西为山右,江东为江左)

 

  “四灵”形象出现在文物上,最常见的是汉代四灵纹铜镜,此外汉画像石、汉墓壁画中,“四灵”亦是重要题材。这样的装饰图案一直流行到魏晋南北朝时期,而唐、宋以后也屡见不鲜。本文要介绍的是一件西汉彩绘朱雀攫蛇漆豆(图1)。

 

  这件漆豆通高28.5厘米,豆盘长20厘米,宽14厘米,2003年安徽省天长市安乐镇苏桥村出土。据《周礼》可知,豆是一种专备盛放腌菜、肉酱等和味品的器皿,新石器时期就有陶豆,商周青铜礼器中豆也有见。而这件西汉漆豆造型新颖,美观大方。豆盘呈腰圆形,盘外壁以黑漆为底色,饰一周红色云气纹。托盘下为一只振翅飞翔的朱雀,雀首仰起,目视前方,喙内衔一颗椭圆形珠丸,凤鸟衔珠寓意吉祥。雀身以红、黑两色漆装饰,鳞、羽刻画都极为劲道。雀爪攫蛇,蛇曲身盘蜷,巧妙地使其成为漆豆的底座。

 

  这件西汉彩绘朱雀攫蛇漆豆,其艺术来源很大程度上受到战国时楚文化的影响。楚人崇尚凤,在他们眼里,凤是通天的神鸟,只有得到它的引导,人的灵魂才能飞登九天,周游八极,极具浪漫主义情怀。《楚辞·惜誓》云:“飞朱鸟使先驱分。”王逸注曰:“朱雀神鸟,为我先导。”而“飞鸟展翅攫蛇”的造型在战国寿县楚王墓中也出土过一件青铜器(安徽省博物院藏品),更是最好的例证。

 

  无独有偶,2004年安徽省天长市还出土过一件龟驮朱雀铜灯(图2,也收藏于安徽省博物院),此灯造型为一仰首伏地的龟,背上站立着一只口中衔珠的展翅朱雀,雀首顶着一个直壁平底的圆灯盘。两件朱雀造型的文物极为相像(如朱雀口中均衔珠),出土地点又如此相近,这就不得不提及汉代的“东阳城”。东阳城遗址位于今江苏省盱眙县,与安徽省天长市紧邻,长期以来盱眙、天长两地发现多座西汉大墓,出土大批极为精美的漆器、玉器和青铜器,有的漆器、陶片和瓦当上还书写有“东阳”二字。2009年发掘的盱眙大云山西汉墓群更是引起了极大轰动,前不久央视《探索发现》节目还做了好几集的纪录片。汉初开国功臣堂邑侯陈婴、汉武帝宠妃陈阿娇、吴王刘濞、江都王刘非都与这座东阳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东阳城周边发现多座西汉大墓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件西汉彩绘朱雀攫蛇漆豆,虽非正规发掘出土,不能确定使用者身份,但从其出土地点看,应该也是与西汉东阳城有直接关系的,其制作之精美,构思之巧妙,堪称西汉漆器中的绝品,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西汉彩绘 朱雀 漆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