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中国文化精彩绽放万国宫

2015年02月25日 11:00 | 作者:吴海龙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中国文化精彩绽放万国宫

  让各国观众感受到中国文化中和平、包容、共赢、仁爱等哲学思想,也是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展现

  

  日内瓦,是一个充满多元文化气息的国际化城市,聚集着170多个国家的外交使团、40多个国际组织、200多个非政府组织,外国人几乎占到日内瓦人口的一半。日内瓦的万国宫,是联合国办事处所在地,每年各国常驻团和国际组织在此主办的文化活动多达百场,使之成为一个受众广、辐射面宽、包容性强的多边舞台。而中国代表团正是这些文化活动最积极的参与者之一。

  2010年,联合国将中国农历谷雨这一天确定为“联合国中文日”。近年来,每到谷雨时节,中国代表团都会在万国宫举办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活动。从中医讲座到文化书籍展,从电影展到象形文字展,“联合国中文日”已成为联合国各国文化活动中的佼佼者和“知名品牌”。去年,我们在万国宫举办了以“画说汉字”为主题的中国象形文字展,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图解汉字,讲述汉字起源和历史演变,传递汉字中蕴含的文化理念、哲学思想和处世之道。展览给各国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激发了他们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兴趣。

  近年来,我们与国内高水准艺术团体合作,在万国宫举办了多场大型演出。前年,我们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云南省政府合办了“感知中国·美丽云南”系列活动。中国西南少数民族纯净唯美的原生态歌舞表演,让各国观众耳目一新,叹为观止。去年底,我们与中央歌剧院合办了一场中西合璧的交响音乐会。艺术家们对中国名曲的精彩演绎,以及80多位音乐家在万国宫共同唱响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的《欢乐颂》,让全场观众心潮澎湃,深感震撼。

  我们还通过电影周、摄影展等方式,展示中国文化。过去几年间,我们先后在万国宫举办了3次电影周活动,放映了《孔子》《十月围城》《萧红》《云上太阳》《爱在他乡》《花腰新娘》和《索道医生》等各种题材的中国电影,既讲述重要人物和历史事件,又展示普通人的喜怒哀乐和梦想追求。去年,我们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合办“家·爱”摄影展,让观众透过中国青少年的视角,体验他们对家庭、生活和世界的感观。

  在万国宫,凡是中国代表团举办的文化活动,总是场场爆满,广受欢迎。我们既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又展现当代中国文化和艺术的精彩纷呈与活力四射。让各国观众感受到中国文化中和平、包容、共赢、仁爱等哲学思想,也是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展现。

  以小见大,由点及面,涓涓细流,润物无声,我们希望让中国文化成为促进中国与各国民众心灵沟通的桥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费孝通老先生对多元文化和谐共处、交融互鉴的完美描绘。在我看来,这就像联合国万国宫文化舞台的缩影,在这里中国文化与各国文化一起绽放着异彩光芒。

  (作者为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吴海龙)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25日 03 版)

 

编辑:水灵

关键词:中国文化 精彩绽放 万国宫 日内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