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出土秦俑被指保鲜膜覆盖 馆方回应称系彩绘保护手段

2015年02月25日 14:55 | 作者:冽玮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冽玮

 

  针对网络流传的一组“秦兵马俑被保鲜膜覆盖,萌翻游客”的图片,中新网记者24日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获悉,修复中的秦俑层层包裹保鲜膜,属于对残存彩绘的常规保护手段,由来已久。

 

  羊年春节期间,在陕西省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一号坑的挖掘修复现场,一些修复中的兵马俑被工作人员用保鲜膜覆盖着不同部位,引发游客的好奇与质疑,热议不断。

 

  据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一号坑考古队领队申茂盛介绍,秦俑原本都施有彩绘,但时隔2200多年,在经受了火焚和埋于地下的自然侵蚀后,秦俑再次出现在世人面前时,其躯体支离破碎,彩绘大多脱落,仅存斑驳残迹,只有极个别的陶俑相对完整,身上残存颜色较多。

 

  秦陵博物院专家表示,修复中的秦俑层层包裹保鲜膜,是他们一直采用的保护方式,在秦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中,出土的秦俑不少还残存有颜色,离开了地下湿度充分的保存环境,失水现象非常严重。当饱水的漆层开始干涸并出现裂缝时,变形就会随之出现。为了保护这些颜色,专家需要对彩绘喷洒保护药水。

 

  据了解,保护药水涂上去后要经过一定的周期才能使彩绘固定,在此期间,包裹保鲜膜主要是起到局部保湿和局部防尘的作用。等到色彩固定后,保鲜膜会被揭掉。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秦俑 保鲜膜 彩绘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