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重庆汉东城遗址发现唐宋时期城墙道路遗存

2015年02月25日 15:05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文物网

 

  重庆汉东城遗址近日进行了第二次考古发掘,发现唐宋时期城墙道路遗存。

 

  汉东城遗址位于永川区朱沱镇汉东村6社,地处长江左岸二级阶地,核心面积两万多平方米,首次发掘面积约一千平方米,发现城墙、房址、墓葬、灰坑、水沟、道路和陶窑等各类遗迹101处,出土器物小件800余件,器物标本4500余件,涵盖新石器时代、商周、汉代、唐宋元及明清等时期。

 

  据重庆市文化遗产院考古专家介绍,此次考古是第二次发掘,调查面积12平方公里,新发现2处宋代墓地;勘探面积20万平方米,在遗址范围内新发现2处汉代墓地、道路2条、房址1座、排水沟2条;试掘面积525平方米,解剖东侧城墙3段、北侧城墙2段,发现道路2条、墓葬1座、灰坑6座,出土器物标本200余件,时代以唐宋时期为主,有瓷壶、瓷碗、瓷盏、象棋棋子、兽面瓦当和瓷杯等。

 

  考古专家指出,通过本次考古,基本弄清了城墙的时代、走向与范围,遗址的文化内涵更加清晰,遗址为唐、五代及北宋早期的万寿县这一认识得到进一步明确,对研究长江上游唐宋时期城址的形态与布局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考古专家表示,汉东城遗址的发现价值非常重大,特别在唐宋的年代节点上发现这么大一片城址。但发现的城墙遗址年代是唐代还是宋代,还需要继续考证。唐代城墙遗址非常稀有,如果得到考证,将对全国考古界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汉东城遗址 唐宋时期城墙道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