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基督宗教中的羊

2015年02月26日 09:46 | 作者:谭立铸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基督宗教中的羊

  2015乙未羊年,新年祝福的好话最好的当从羊身上找。在我国古代,吉祥与祥和的“祥”字本是“羊”,可见有“羊”的地方才会“吉”才会“和”;至于“美”与“善”,以及两者在尘世生活中的结果“幸”,哪一个能没有“羊”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義”字,更不用说了。在西方,羊的形象尤其深入人心,并在基督信仰中获得了一种独一无二的象征意义。

  羊第一次在圣经中露面,却与一桩罪案有关(参《创世纪》第4章)。离开伊甸园后,亚当和厄娃(又译为夏娃———编者注,下同)育得两子,长子加音(又译为该隐)务农,次子亚伯尔(又译为亚伯)放牧。他们各自用自己的劳动产品祭献给天主,加音用谷物一类,亚伯尔用头胎中最好的小羊。或许像我国古人说的“羊大为美”的缘故,天主也以亚伯尔的祭品为美,却不喜欢加音的供奉。加音因此起了嫉妒的心,于是“罪伏在他的门口”,好似恶狼一般。加音本可以克服他的罪,驯服自身的狼性,与亲弟不至于有你无我,你死我活。但他却放任自身内的罪恶和狼性,最终一发不可收拾,竟至把牧羊的小弟弄死在田地里。大地第一次见证了人血的倾流,并向天主倾诉加音的罪状。亚伯尔没有了,天主便找加音要人,加音回答说:“我难道是我弟弟的看护吗?”加音为自己的罪恶辩护说出的这句话,似乎从反面告诉我们:人要得到真正的和平,哪怕是个人的和内心的和平,都须与他人互相认同,乃至于互相爱护。

  羊的再次出现,与亚巴朗(又译为亚伯拉罕)接受考验有关(参《创世纪》第22章)。因着天主的恩许,亚巴朗奇迹般地得了个儿子依撒各,但令人惊奇的是,天主让亚巴朗将他的宝贝儿子祭献给他。令人更为惊奇的是,对天主如此令人匪夷所思的行为,亚巴朗却不问任何的缘由:既然认定是上天的声音,执行就是。但就在亚巴朗活祭儿子,举刀砍去的危急时刻,天主通过天使指出了一个新的方案——用羊来代替他的儿子,祭献给天主。其实,在毫不迟疑地举刀砍向儿子的那个刹那,亚巴朗事实上已完成了真正意义的祭献。祭献的本质是服从,所谓服从胜过祭献是也。而要深究服从的奥义,又不得不回到伊甸园的那次最早的背叛,那次背叛开启了知识的先河。亚巴朗用羊代替儿子祭献给天主,也就是把无条件的信任和服从祭献给天主。对罪恶的救赎不可能发生在有条件的知识内,却可能发生在无条件的信任和服从里,尽管这种做法会危害到自己的生存甚至丧生。

  令以色列人记忆最深的那次出埃及得解救,也与羊有关,那就是著名的“逾越节羔羊”(参《出谷纪》第12章)。以色列人被困在埃及为奴,天主要让梅瑟(又译为摩西)去解救他的百姓,埃及的法老自然不会放他们走,于是天主让以色列人在一个约定的日子宰杀羔羊,并让他们把羊血涂在房屋的门框和门楣上。是夜,埃及国内一切首生的(长子)都遭杀害,只有以羊血做了标志的人家,即以色列人才免于灾难。见此惨状,法老只好放人,以色列人从此走向自己的福地。从此以后,“逾越节羔羊”也成了以色列民族的解放记忆,以此形成的祭礼也成了他们身份认同的标志。

  《旧约圣经》有关羊的富于意义的记述和描绘还有很多,这些形象及其寓意都为后世的基督徒继承,并融入到他们对自身信仰的理解里。但对基督徒而言,羊的形象更多是与他们信仰的救世主耶稣基督联系着。

  保禄(又译为保罗)的书信成书最早,他在给格林多人的书信中这样写道:“我们的逾越节羔羊基督,已被祭杀作为牺牲。”(格林多前书5:7)保禄说这话,意在告诉那些格林多的信徒,他们因信基督已过上新的生活,就像以色列人因“逾越节的羔羊”而脱离埃及人的奴役,获得自由那样。格林多人也因此懂得,他们的自由和新生活是在被祭杀作了牺牲的基督那里获得的,基督就是他们新的逾越节羔羊。

  与此类似,《若望福音》(又译为《约翰福音》)开始也借施洗者若翰(又译为约翰)说耶稣是“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若望福音1:29)。但“天主的羔羊”与“逾越节的羔羊”所表述的意义显然不同,“逾越节的羔羊”像我们说过的那样,与《出谷纪》(又译为《出埃及记》)记载的以色列人出埃及有关,是一种由天主而来的解放或得救。而“天主的羔羊”则关联着先知依撒意亚(又译为以赛亚)说过的话:“他受虐待,仍然谦逊忍受,总不开口,如同被牵去待宰的羔羊……他为承担大众的罪过,作罪犯的中保,牺牲了自己的性命,至于死亡,被列于罪犯之中。”(依撒意亚53:7,12)在这里,“天主的羔羊”说出了羊的品德:温柔、担当、顺从、牺牲、圣洁等等。

  到了《默示录》(又译为《启示录》),基督作为羔羊的形象更为突出(参4章到7章)。《默示录》中充满各种动物的形象,但在所有的动物中,表面看起来最为无力的、任人宰割的,甚至在被杀时也不发声的羔羊,却获得了最高的荣耀。在这里,或许可以看出基督信仰中具有一种羊的宗教品格:以善胜恶以及非暴力。这种品格告诉人们:人世间的恶永远无法以同样沾染了恶势力的暴力去推翻和清除,恶只能在承担恶并且蒙受恶果的种种痛苦和不幸中,甚至在自我牺牲中才可能获得转化,获得救赎。以善胜恶可以说是一种不可能的可能性,是一种非革命的彻底革命,是一种以爱仇的方式去化敌为友。具有羊的品格和面貌的人,在基督徒看来第一个当然是耶稣,其后的追随者有亚细细的方济各、马丁·路德·金、小德兰、曼德拉……

  然而,在有羊的地方的四周,总有些闪着威胁和利诱眼光的狼群,它们伺机统治这个世界,希望为这个世界制定属于它们的狼法。在基督宗教的历史里,狼的足迹也并不少见:十字军、火刑柱、基督徒之间的争战、基督徒与非基督徒的争战。这些,都与基督信仰中羊的宗教品格相去甚远。

  (作者系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研究室主任)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基督 天主 宗教 加音 祭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