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中国将获得更大黄金定价权 俄媒:堪称“大跃进”

2015年02月26日 11:21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将获得更大黄金定价权 俄媒:堪称“大跃进”

  核心提示:考虑到中国是世界上黄金储备大国之一,中国可因此获得在该市场推行自己游戏规则的现实机制。

 

资料图片:在一家金店,工作人员展示黄金饰品。新华社发(张春雷 摄)

 

资料图片:在一家金店,工作人员展示黄金饰品。新华社发(张春雷 摄)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将不仅参与黄金价格的形成,而且还会获得国际黄金的定价权。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网站2月25日报道,3月底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将开通新的电子系统,以取代伦敦黄金定盘价。2014年9月29日上海第一次向伦敦发出挑战后,中国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在世界黄金市场的“大跃进”。要知道伦敦作为国际黄金定价中心,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给黄金定价的是伦敦银行间黄金市场的五家银行:德意志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汇丰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和英国的巴克莱资本银行。中国一直在争取摆脱对这五家拥有黄金定价权的银行的依赖。它推出了形成“黄金市场中国价格”的工具,这就是将国际黄金合约和国内现货黄金市场整合起来。股市分析人士赫斯塔诺夫认为,这是上海向伦敦黄金市场旧有的游戏规则发出的第一个挑战。

  赫斯塔诺夫说:“作为股市风向标的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决定加强了中国境内黄金的交易价格。独立股市风向标以及所谓的被承认的指数让上海股市贸易形式上不再依赖伦敦的黄金价格。”

  报道称,从3月份起交易参加者的数量会大幅增加,将根据这些交易结果确定国际金价。总的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也在其中。同时在将给黄金定价的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本身,有三家中国的银行。它们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它们的参与定价的形式暂时还没完全确定。不过LBMA首席执行官Ruth Crowell已经透露,在新成员中有来自中国的银行。正如别尔格尔指出的那样,考虑到中国是世界上黄金储备大国之一,中国可因此获得在该市场推行自己游戏规则的现实机制。

  别尔格尔接着说:“价格政策取决于自由市场的交易结果。但是这些国家巨大黄金储备参与该游戏后,当然也会决定贵金属市场的全球价格、国际金价以及该领域运作的机构和秩序。上海将同伦敦和纽约一样,成为世界黄金和与黄金挂钩的货币交易中心。这一政策将让中国变成世界黄金贸易中心和世界金融中心。”

  报道称,为了加快中国成为世界黄金价格形成中心的进程,2014年秋天同时有40家国际公司获批在上海自贸区黄金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其中包括大型投资银行包括高盛银行,瑞银集团,汇丰控股有限公司,澳盛银行集团,渣打银行。

  报道认为,中国向外国投资者开放自己的黄金市场,提升了自己在协调方面的灵活性。因为世界黄金消费中心也正是确定全亚洲黄金价格平台的所在地。与此同时,外国投资者的参与让上海黄金交易所给黄金定价成为可能。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黄金定价权 “大跃进” 世界黄金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