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人民币贬值预期夯实股市走牛基础

2015年02月27日 09:17 | 作者:周科竞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现在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预期越来越强,这对于股市可是一件好事。一方面国家将会发行更多的货币来对冲外汇占款的减少,宽松的环境得以体现;另一方面居民存款在抵御货币贬值的方法上,最简便易行的就是直接购买股票,尤其在牛市的财富效应下更是首选,故股市的牛市仍有继续向纵深发展的可能。

  人民币汇率究竟如何确定,理论上应该参考一揽子货币定价,但是现在的情况却是人民币和美元汇率联系紧密,最后的结果就是美元不断升值,人民币也跟着升值。可是人家日元、欧元、澳元却纷纷贬值,导致中国商品出口不畅,大量低价进口原材料挤压国内生产企业,例如铁矿石、煤炭等,严重影响了相关上市公司的利润水平。

  假如人民币能够适当地贬值,那么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和煤炭就不会那么便宜,国内的煤炭企业日子也就能好过许多,出口企业的利润和销量也能大幅提升,这对于上市公司利润的提升有益无害。

  同时,人民币适当贬值对于提升进入股市的资金量也大有好处。一方面,国家在应对美元流出的同时,也必然会加大人民币的投放力度,从过往的资金去向看,相当一部分资金都会流入股市,从而推动股市走高;另一方面,假如国内居民预期未来人民币仍将持续贬值,那么必然会有很多“中国大妈”选择适当的投资渠道进行保值增值,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债券和各类理财产品必然淡出大妈的视野,股市的强势对大妈资金的吸引力增强,于是又会有大妈资金不断流入股市。

  本栏认为,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不仅能够提高上市公司的利润水平,还可以刺激大量资金流入股市,对股市的牛市有夯实基础的作用。此外,人民币的贬值周期也必然伴随着通胀预期走高,通过对国际股市历史走势的总结发现,在通胀背景下,股市的涨幅远远超过黄金、原油等传统抗通胀商品的涨幅。

  2014年下半年的股市牛市,一直给人一种基础不牢固的感觉,假如能够通过适当的货币贬值弥补这一缺陷,未来的股市仍有不断走高的动力。其中受益于人民币贬值的品种更将成为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品种。

  A股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投资品种,而且还是人民币能否成功国际化的关键。沪港通已经实施,深港通也箭在弦上,A股想要融入国际股市体系,就需要稳健上涨的牛市。只有A股成功融入国际股市,才会有ETF基金等大量长线外资持有人民币和A股,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由之路,也是A股成为国际股市的关键环节。

  所以,投资者不必担心人民币贬值会利空股市,只要贬值幅度是可控的,那就有利于A股和国民经济的长期向好。

 

 

编辑:罗韦

关键词:股市 人民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