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森林火灾“零发生”是法治的胜利

2015年02月27日 09:59 | 作者:庞青松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庞青松:森林火灾“零发生”是法治的胜利

  今年春节假期,恩施市筑牢了森林防火“安全墙”,全市没有发生森林火灾,实现了“零火灾”目标,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平安、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2月26日中国硒都网)

  森林是宝贵的资源之一,对于地处林海、山高林密、森林覆盖率达70%的恩施来说,要实现森林火灾“零发生”的目标具有很大难度,唯其如此,所以当“零发生”成为一种现实时人们更觉得高兴。恩施市为什么能实现这一目标呢?笔者以为,森林火灾“零发生”是法治的胜利。

  强力禁鞭消除了一大隐患。燃放鞭炮烟花是引发森林火灾的重要因素,恩施市的禁鞭工作在引导民众文明过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减少了火灾发生的可能。1月29日,该市召开春节期间禁鞭专题会议,对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措施进行强化。把禁鞭工作当首要任务来抓,层层签订责任状,并通过出动宣传车,张贴宣传公告、发放公开信等形式宣传禁止燃放鞭炮的重要性,同时,利用短信、报纸、电视、社区显示屏等提醒民众禁燃禁放、文明过节,这些措施提高了州城居民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的认识,使禁鞭工作深入人心。其间,恩施市公安局对9名不顾禁鞭令燃放烟花爆竹人员进行了严厉处罚,对2名小孩进行了批评教育。2月22日,恩施市公安局按照州委主要领导的要求,紧急召开视频调度会议,进一步加强春节期间州城禁鞭工作。禁鞭其实是在倡导摒除陋习、文明过节,文明过节更安全。

  民众森林防火意识增强。禁鞭禁燃工作增强了城区民众的防火意识,也增强了乡村民众的防火意识,他们从各种形式的宣传中明白了森林防火的重要性,祭祀祖坟时不在禁林中及周边燃放鞭炮等,生活生产中不在禁林中及周边用火,遇有异常情况及时予以有效处理,从而大大降低了发生森林火灾的机率。

  是严格管控的结果。春节期间,既要欢天喜地,更要防火防盗,恩施市各森林防火责任单位认真落实国家、省、州森防指挥部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组织巡山管护员加大对林区重要地段、重点部位、坟地集中地的巡护密度,做到死看死守,严密监控森林火情,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灭。同时各级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义务扑火队全天候24小时待命,确保“拉得出、跟得上、扑得灭”。各级森林防火指挥机构实行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力保障政令畅通,通讯畅通。严密的监控管理使该市的森林防火万无一失。

  森林火灾“零发生”给我们几点启示:增强民众防火意识、倡导文明过节、强化烟火管控、依法惩治违规者是实现“零发生”的重要前提。春节的气氛还在,远宵佳节又临,恩施市宜从中总结更多的经验,力争常年实现森林火灾“零发生”的目标,确保恩施的森林资源不遭到火灾的破坏,确保民众的生命财产不因森林火灾而受损失,确保“绿色恩施”一年更比一年绿。

 

编辑:水灵

关键词:森林火灾 零发生 胜利 禁放鞭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