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孙克:珍爱、敬畏我们的书法艺术

2015年02月28日 10:09 | 作者:孙克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书法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更是中国审美文化的泉源。美学家宗白华曾经说过,中国的书法可以比之于西方的建筑,贯穿于中国的各时代的艺术风格的变迁中。从美学的角度看,中国书法在世界文化艺术中也是独一无二的。就造型文化讲,绘画雕塑等各国皆有,虽然工具、技法不同。音乐也是如此。唯有中国书法,世界独此一家。以软毫毛笔书写,具有高度文化内涵,具有极为严格丰富的技法规律,几千年来积累下无比丰富的宝贵遗产。这是中国汉字独特的完美形式。中国书法的独特性,体现在最早期的符号和象形时期,发展到甲骨文、金文(钟鼎篆书)之后,逐渐演变为一种丰富的抽象性表征指义的特点,经过数千年演进,终于形成篆、隶、楷、行、草等丰富完美的各种书体。

 

  书法是一种精英文化,同时又是一种大众文化,这又是其独特性之一。所谓“精英”,是因为自古以来,每个时代都有擅长书法、成就极高、影响时代的大书法家,而且这些书家必然是精通文化、学术修养精深、人格高尚为人景仰的人物。他们的书法如其学、如其性、如其人,所谓“书以人传”,王羲之、颜真卿、苏轼,都是这样的书家。这样的精英人物照亮了时代,光辉着书法的历史。同时书法又是大众的文化,自古以来,书写要用毛笔,要经过艰苦的练习,要接受前人传承的书写规则和审美标准,因而他们大多都会懂得书写,知道欣赏好的、高级的书法之美,他们即使不是“精英书法家”,也知道书法之美在哪里,这又是中国书法的独特之处。

 

  中国书法的发展,有自身独特的规律,它和文字的使用由简至繁(自甲骨文到金文)再由繁至简(便于书写使用,由金文而隶书,再发展至楷书)。行书和草书的出现一方面有其方便快捷的功能,更是审美的需要。

 

  中国书法和书法艺术既然如此独特、如此珍贵,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有何理由不去认真地继承和发扬呢?

 

  书法艺术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形成独特的艺术,今天看来,真的有其难度,不是随随便便可以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自封为“书法家”的。要有文化修养,要有高尚的人格,要有温良的性格,要有广阔的视野心胸,还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底,以及锲而不舍的终生努力。这个书法传统不仅令人珍爱,准确一点说,是令人敬畏的。

 

  (作者系美术评论家、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孙克 书法艺术 审美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