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口水测基因 预警鼻咽癌

2015年02月28日 10:27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东鼻咽癌高发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推出鼻咽癌风险预警芯片

 

  文\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黄金娟、欧晓芳

 

  神奇吗?只需2毫升唾液,就能预知自己得鼻咽癌的风险有多高。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昨天宣布,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曾益新科研团队开发的鼻咽癌风险预警芯片,已正式投入临床试用。这项基于鼻咽癌遗传学及流行病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将有助于鼻咽癌高危人群及早获知自身发病风险,提高早期发现和治愈鼻咽癌率。

 

  有“广东瘤”之称的鼻咽癌名列我国十大恶性肿瘤,高发区为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江西、海南等省区以及香港、澳门特区。“早期鼻咽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约为九成,到了晚期则降为50%。”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大附属肿瘤医院)名誉院长曾益新表示,医院接诊的鼻咽癌患者中,晚期患者占了三分之二,在鼻咽癌高发区推动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十分有必要。

 

  鼻咽癌疫苗研究已起步

 

  鼻咽癌的发病包括遗传、环境和EB病毒感染等因素。此次投入临床试用的鼻咽癌风险预警芯片,通过检测鼻咽癌高危人群的唾液,可鉴别受检者是否携带有11个鼻咽癌易感基因位点以及危险程度,并通过采集外周血,获得EB病毒分型检测结果,经整合受检者家族史、生活方式等因素,最终得出受检者鼻咽癌发病风险的综合评估结果。

 

  传统的鼻咽癌筛查具有一定的侵入创伤性,受检者较为抗拒。“我们比较了血液和唾液的检测结果,两者相差不多。但是用唾液检测,无创伤又方便。”出生在鼻咽癌高发地区湖南的曾益新自爆已试用芯片,结果查出了几个易感位点。经综合评估,他属于鼻咽癌发病“中危人群”,今后需要注意合理管理生活环境,调整饮食等生活方式。

 

  该检测主要面向鼻咽癌高发地区的居民,尤其是存在鼻咽癌家族史、EB病毒抗体阳性、长期吸烟或者被动吸烟及酗酒、长期进食腌制食物,接触有害气体、液体和粉尘等五类高危人群。

 

  “我们将针对高中低危人群,提供不同的鼻咽癌防治指南。”课题组成员、研究员贾卫华表示,例如高危人群需要每半年进行EB病毒抗体检测、鼻咽纤维镜检查和头颈部磁共振检查等,低危人群可每三年进行一次。

 

  据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分子诊断科主任邵建永教授介绍,该项目已作为院内临床检验项目开展,收费标准为920元一次。医院方面强调,该项目不以经济效益为追求目标,因此仅收取检测物料费等成本费,不包括实验室检测人员的劳务费用。

 

  “如今人们宁可花几百元请人吃饭,却不舍得花同样的钱来检测自己得癌症的风险。”曾益新表示,在癌症防治上,要更加重视预防和早期发现,希望通过实施该项目来推广癌症“早防早治”观念,促使人们重视在疾病预防上的投资。

 

  曾益新透露,今后,科研团队将致力于研制鼻咽癌疫苗,该工作现已起步。“风险预警芯片的问世耗时五年,一般来说,针对病人的药物研制平均周期为十年左右,而针对健康人群的疫苗研制更为困难。”他表示,该课题组希望在十年内取得突破。

 

  ——风险因素有哪些?

 

  曾益新科研团队与新加坡科学家联合确认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基因与鼻咽癌发病风险有关,该成果发布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上。1997年,曾益新课题组建立鼻咽癌样品库,对中国鼻咽癌患者进行大样本、全方位、多层次的病因学研究,揭示11个鼻咽癌易感基因位点。

 

  另外,大规模病例对照研究发现,存在一种与鼻咽癌密切相关的EB病毒特殊亚型,该病毒携带者的发病风险比非携带者高5.39倍。

 

  五年前,课题组提出将开发鼻咽癌风险预警芯片。2014年12月1日,曾益新院士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透露,预警芯片已开发成功,进入临床试用阶段。

 

  ——风险检测如何进行?

 

  第一步:申请检测,知情同意下可以进行检测。

 

  第二步:填写流行病学信息表。

 

  第三步:首先进行鼻咽癌易感基因检测项目:使用EDTA抗凝管采集外周血1.5毫升,或者用唾液收集盒采集2毫升唾液,送分子诊断科采用“飞行质谱方法”检测,五个工作日内得到基因检测结果;然后进行EB病毒分型检测:使用EDTA抗凝管采集外周血2毫升,检验科使用“ELISA方法”检测,48小时内得出EB病毒抗体水平。

 

  第四步:五到七个工作日内出具“鼻咽癌发病风险综合评估报告”。

 

  ——如何预防鼻咽癌?

 

1. 适量参加体育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戒烟限酒,均衡饮食,要多吃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的食物;少吃或不吃腌制食品(如咸菜、咸鱼、腌肉等)、烧烤食品、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

 

2. 按时体检,定期检测EB病毒抗体水平,发现回缩性血涕、鼻塞、耳鸣、听力减退、头痛、淋巴结肿大等鼻咽癌早期症状须及时咨询专业医师,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鼻咽纤维镜、核磁共振、鼻咽活体组织等检查。

 

3. 长期进行跟踪随访服务,以对受检者进行鼻咽癌发病风险的长期监测,此过程确保受检者隐私和数据的绝对安全。

 

  ——哪些癌症可基因检测

 

  据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分子诊断科主任邵建永教授介绍,目前运用分子诊断技术,除了可对鼻咽癌进行基因检测,该院还常规开展了对乳腺癌、宫颈癌的易感基因以及肠癌、家族性息肉癌变风险基因突变的检测,计划今后开展对肺癌和食管癌的基因检测。据了解,完成癌症相关基因检测(52种)约需9000元,乳腺癌BRCA1、BRCA2易感基因检测收费3000余元。

编辑:赵彦

关键词:鼻咽癌 口水 基因 广东瘤 恶性肿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