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发现罕见规模跨代千年墓葬群 首见东魏墓铭(图)

2015年03月02日 07:15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一处工地发现从东汉到辽金墓葬群(图)

北京发现罕见规模跨代千年墓葬群

大兴新发现的一座辽金时期墓葬的入口(上)和棺床(下)。新华社发

  记者从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获悉,位于北京大兴区的一处考古工地埋藏有一处从东汉到辽金时期的墓葬群,共129座古代墓葬。这批墓葬发掘规模大,墓葬时代跨度大,埋藏丰富,为近10年来北京地区考古所罕见。

  这批古代墓葬是在当地土地一级开发的过程中被发现的,位置距离最近的地铁站不到2公里,原计划在上面建设住宅楼。根据《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在开发前进行考古勘探。目前已经完成调查勘探,正在进行考古发掘。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这批墓葬包括东汉、北朝、唐、辽等不同时期,不同形制的墓葬。其中一些保存完好,不仅有完整的人类尸骸,还留有陶器、瓷器、漆器等陪葬物品。有的墓葬十分壮观,不仅能容纳三四个人,墙壁上还绘有人物、家具等精美壁画。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所长宋大川说,在旧城区保护范围之外发现古遗址、墓穴十分可贵,这么大规模和时代跨度的墓葬更是北京地区罕见,对于研究北京地区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揭秘

  129座墓葬保存完好

  记者在考古现场了解到,在这片方圆70万平方米、布满黄土的挖掘工地下,埋藏着东汉、北朝、唐、辽、金等不同时期,不同形制的墓葬,一共有129座,前后相隔1110余年。这片古代墓穴之所以得以较好地保留,很大程度上与永定河在历史上多次泛滥,墓地被淤泥覆盖有关。

  “目前发掘东汉墓7座、北朝墓2座、唐墓33座、辽墓33座。”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项目负责人尚珩说,可以明显看出,不同墓葬埋葬的年代差异大,墓穴分层分布现象明显。最深的墓穴距离现在地表有6米多,浅的地方大约是4米多。这说明当时的永定河上游有伐木行为,造成水土流失。

  永定河从西北流向东南,由于这片墓地的位置独特,恰好位于河道拐弯的地方,因此容易受到水患的影响。历史上记载,永定河曾经宽300米,由于上游植被破坏一度形成严重的水患,被古人称为“无定河”“黑河”“浑河”。这块墓地的发现,为北京古代自然环境的变化提供了佐证。

  壁画中展现古人生活

  进入其中的一座辽代墓地,用手电照亮黑漆漆的四周,记者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里空间宽敞—不仅能站进去三四个成年人,墙上还布满彩色壁画。壁画里石榴、茶壶、橱柜、桌子、高椅等物品一应俱全。这些都展现了一千多年前古人的生活面貌。

  “你看,这里画着个胖女人,桌子上面还有水果,衣服放在五斗橱里面,凳子上还有坐垫!”尚珩兴致盎然地介绍,目前北京地区发现有壁画的辽墓不超过10个,可谓稀有。因此当他发现棺床、墓道、祭台还有一些随葬品,整个墓葬保存得十分完好时,大喜过望。

  这片墓地群时代跨度很大,是展示北京地区古代墓穴的一个窗口。从墓葬的形制看,有东汉的砖室墓、唐代的船形墓,还有辽代的圆形墓,不同年代的特点鲜明。

  其中,一种唐中晚期的墓葬颇具特色,墓室内有用砖做的斗拱、门窗等仿木结构,以及家具等装饰,像主人生前的居室一般讲究。这种墓葬只有在环渤海地区才能见到。

  延伸

  墓葬群揭示大兴历史的繁华

  北京大兴地区历史悠久,自先秦建县以来约有2400余年,是中国最早的建制县之一。正是由于这个区域的“自古繁华”,才有了大量人口与墓葬群形成的可能。专家说,目前已经出土的陶器、漆器和墓志铭有的很有价值,填补了研究空白。

  “考古就是尽量复原到人,重建重构当时的社会。一些丧葬相关的内容,是对日常生活的反映。”尚珩说,有一位埋葬在这里的唐代县令,铭文记载他活到91岁。不仅年龄令人惊讶,他为何使用了当时朝廷明令禁止的石质葬具,也令人好奇。

  专家透露,这次发现向我们揭示了这片区域历史上的繁华。如发现了带有铭文砖的东魏墓葬,由于这个朝代的资料非常罕见,这么清晰的铭文在北京地区还是第一次被发现。在详细鉴定后,可以丰富甚至修正北京的历史。

  目前,这片墓地由专业保安24小时巡逻,还配有红外摄像头等高科技安保措施。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千年墓葬群 东魏墓铭 北京大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