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评论 两会评论

"任性"反腐 让"老虎""苍蝇"无处藏身

2015年03月02日 19:44 | 作者:梁建强 周畅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在被问及反腐问题时,发言人吕新华引用了网络热词“任性”作为回答。幽默犀利的回答背后,彰显了中央对于“打虎拍蝇”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决心,以及严肃查处腐败分子,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的信心。

  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十八大以来,一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从严治党,善于自我净化,没有不敢打、不能打的“老虎”。村会计挪用资金被查、动物检疫站站长滥用职权受贿获刑等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被查处,同样昭示着中央全面反腐不留死角、“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坚定决心。而打破 “退休意味着安全着陆”的潜规则,对军队中的腐败分子重拳出击,更表明反腐“红线”将越织越密。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败从来没有“禁区”。党中央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来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聚焦“四风”强化执纪监督,增加巡视组数量和巡视频率……中央坚持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刻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卓有成效的反腐工作,极大地提振了全党的信心,增强了党的威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当前,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尚需进一步筑牢。切实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仍需继续“任性”而为、猛药去疴、壮士断腕,让“老虎”“苍蝇”无处藏身,刹风肃纪“重典治乱”。

  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来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关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落实,对于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意义重大。人们期待,2015年的“两会时间”在形成反腐共识、凝聚反腐合力方面取得新进展。相信在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之下,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相信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定能取得新的进展。(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编辑:曾珂

关键词:任性反腐 老虎 苍蝇无处藏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