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降息后“首日” A股未现“疯牛”

2015年03月03日 10:1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降息后“首日” A股未现“疯牛”

降息后“首日” A股未现“疯牛”1

 

降息后“首日” A股未现“疯牛”2

 

  3月2日为央行宣布降息以来首个交易日,相比去年11月降息拉动了一波“疯牛”行情,昨日沪指表现不及预期。证券、银行、保险、房地产等预期的受益板块走势低迷,数据显示这些板块大单资金流出居前。不过,昨日创业板表现抢眼大涨3.06%,收盘逼近2000点关口,创历史新高。

  降息未拉动新行情

  上周六,央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各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此外,央行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相较于2014年11月22日起开始的降息,本次降息并未在降息后首个交易日明显拉动沪指。2014年11月24日,沪指大涨1.85%,并开启一波“疯牛”行情。

  “沪指表现不及预期,并未出现大涨,而证券、银行等金融蓝筹股更表现低迷。”昨日,南方基金首席策略经理杨德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本次央行降息力度和影响均与上次降息不同,降息对A股的边际效用正在递减。杨德龙称,上次央行降息时,沪指在2400多点的位置,而本次央行降息,沪指已经在3300点的高位了。

  不过杨德龙认为,未来降准降息仍可期待,货币宽松有望延续。在经济通胀双双偏弱的格局下,这是降息周期的延续,后续宽松仍可期待。杨德龙建议,当前大盘蓝筹股一枝独秀的状况已经改变,二线蓝筹、中小板和创业板普遍上涨,在投资结构上,配置应更加均衡,以适应新的板块轮动行情。

  14亿大单抢筹环保股

  在昨日传统金融、地产等蓝筹股低迷的情况下,节能环保概念股异军突起,集体暴涨。据同花顺level-2统计,昨日节能环保板块集体暴涨7%,截至收盘,共计18只个股齐涨停。

  从沪深两市资金流向来看,有14亿元大单流入节能环保板块,PM2.5概念板块资金流入11.75亿元。而从资金流出量来看,证券、房地产、银行、保险等板块大单资金流出居前,其中证券板块资金流出近47亿元。

  中信证券一位环保行业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环保板块昨日暴涨,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此前环保板块曾连跌两年,目前估值水平较低,同时,环保板块相关个股业绩基本面有支撑,加上每年二三月份政策高发期,十三五规划即将开始等,环保股处于风口浪尖,后市比较乐观。

  上述分析师称,环保个股均有其核心竞争力,比如菲达环保主营旋转电极式电除尘器,先河环保则主营高端环境在线监测仪器仪表的研发和生产等。

  新京报记者 金彧

  ■ 落地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国有大行“吸金”不积极;10万元存一年利息最多差750元

  随着央行宣布降息,多家银行纷纷调整存款利率。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与以往占据主流的“顶格上浮”不同,此次银行存款利率操作分化明显,10万元一年定存利息最多差了750元。与此同时,随着利率的下降,与之相关的理财产品收益也呈下行趋势。专家预测,二季度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可能大面积跌破5%。

  央行此次降息的同时,还扩大了存款利率上限的浮动区间,银行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记者昨天调查发现,北京地区的中小银行调整积极,目前已经有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包商银行、南京银行四家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到基准利率的1.3倍。在央行此次降息之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5%,如果上浮1.3倍到顶,为3.25%。

  但与中小银行的热情不同,一些较大的股份制银行与国有大行并不愿意花大价钱吸存款。目前民生、浦发、光大、中信、兴业、平安等银行均将一年期存款利率调整为3%,即选择基准利率上浮20%。国有大行的“调整”则更为“温和”,目前五大行中,工行、中行、农行均将一年期存款利率调整为2.75%,即基准利率上浮了10%。

  以存款10万元一年为例,存到上浮程度最低的银行利率2.5%,利息是2500元,如果存到上浮程度最高的银行利率3.25%,利息是3250元,两者相差750元。

  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表示,上次降息后各银行并非“一刀切”,全部按照1.2倍利率执行,而是分期限、分门槛、分渠道上浮利率,“尤其是三年期五年期的中长期利率各银行之间差异更大。”此外,不仅是银行与银行之间利率有差异,甚至同一家银行不同的营业网点、同一期限的利率也有所不同。

  殷燕敏提醒,以后办定期存款也要像买理财产品一样,货比三家。“尤其是大部分资金都做定期存款的中老年人,若资金量较大,利率差异影响更大,要多关注各银行存款利率的变化”。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 投资

  银行理财收益率预计跌破5%

  这是2014年11月以来的第二次降息,专家普遍认为,中国已经进入降息周期,今年仍有降息的可能,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类产品等收益率面临下行趋势,银行理财产品二季度很可能破5%。

  昨天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最高的是锦州银行发行的一款产品,预期收益为6.5%,投资期限365天。记者粗略统计,预期年化收益率在6.1%(含)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共有23款,除此之外4.8%-5.4%之间的理财产品居多。

  各类宝宝类产品中,目前仅嘉实货币A和泰达宏利货币基金两只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站在5%以上,其他的基本在4%区间,余额宝为4.477%。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本次央行降息之后,社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对于固定收益类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投资端的收益下滑,将传导至理财产品,预计3月份之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回归下降通道,二季度很有可能大面积跌破5%。

  刘银平建议投资者尽量选择中长期的高收益产品,短期之内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只会跌不会升,在此情况下,购买6个月以上的中长期产品,可以提前锁定当前较高的收益率。

  同时,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的转型,殷燕敏建议投资者也可以关注银行发售的净值型开放式产品以及结构性理财产品。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降息 A股 疯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