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评论 两会评论

不必追问谁是“铁帽子王”

2015年03月04日 14:40 | 作者:李洪磊 |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原标题:每日电讯:不必追问谁是“铁帽子王”

  “在反腐过程中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吕新华的这句话,让“铁帽子王”这个曾经是世袭罔替、意味着“不倒金身”的封建爵位,激起了两会舆论场的第一波涟漪。

  似乎对此不解渴,新闻发布会上,不少未获得提问机会的记者纷纷询问“铁帽子王”指的是谁。追问背后,反映出人民群众对“打虎”“拍蝇”的极高期待。

  人们好奇谁是“铁帽子王”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其实大可不必刻意追问谁是“铁帽子王”。

  因为,“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重点不是在暗示具体谁是“铁帽子王”,而更像是一种宣誓,将反腐倡廉推进到底的一种宣誓。严肃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是这种宣誓的注脚。

  “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的回答铿锵有力,预示着暂避风头玩“潜伏”者没有出路,麻木不仁或铤而走险挑战纪律法规更没有出路,不管是谁,碰了“高压电”,貌似的“铁帽子”都会变成“纸帽子”。

编辑:水灵

关键词:铁帽子王 反腐 新闻发布会 纸帽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