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4日 4日

董建华呼吁

香港全国政协委员为香港政改积极发声

2015年03月04日 16:03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查文晔)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4日上午在参加香港全国政协委员小组会议时呼吁,港区委员应该站出来为2017年实现普选说话,为特区政府的政改方案争取更多民意支持,推动政改方案在立法会获得通过。

  董建华表示,2017年实现行政长官普选对香港政制发展是关键性的。如果全港500万合资格选民能“一人一票选特首”,将大大增强行政长官的认受性,香港民主也将迎来大发展,特区政府的许多工作就可以往前走。

  他还指出,实现普选后,还要有一个强而有力的行政主导的特区政府,以及良好的法治环境与之配合。选举并不解决一切问题。

  根据特区政府的计划,将在6月将政改方案提交立法会表决。董建华呼吁各位政协委员在表决前的3个多月时间里,主动站出来说话,为特区政府的政改方案争取更多民意支持。

  他希望各位委员向市民把道理讲清楚,让大家知道该做什么。他还引述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的民调数据说,现在支持特区政府政改方案的市民约占60%,反对派议员应该正视广大市民支持政改的意见。

  董建华表示,从经济增长、财政盈余等多项经济数据来看,香港都是世界上表现最好的地区之一。特别是全球金融海啸之后,在特区政府和全港市民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经济较快复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与纽约、伦敦等国际城市相比,香港并不逊色。当然,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一些深层次矛盾亟待解决,例如房屋、土地、医疗等,但“这些都不是今天说,明天就能做成功的”,还需要经过政府和社会各界长期努力才能解决,他对此有信心。

  董建华说,国家的发展也给香港带来信心。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以7%的速度发展下去,10年后GDP将达到18万亿美元,这是一个不得了的数字。

  “香港在国家这样的发展下,会不好么?我们应该充满信心。”董建华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董建华 香港政改 香港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