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要闻 两会要闻

李彦宏谈“双周”选题: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2015年03月04日 22:13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工商联界别委员眼中的“双周”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吴志红) 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工商联界别有一个昵称叫“双周”,好几位政协委员参加过“双周”,在座的还有几位工商联主席委员也欣然谈起了地方的“双周”,大家的焦点聚集在应该向“双周”学什么?

  谈到“双周”,委员们都很兴奋。

  庄聪生感受最深的是“实”。“双周”将政协协商与参政议政落到实处。过去的协商容易流于泛泛,现在的“双周”更有针对性,它关注现实问题,关注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变得很实。

  来自云南的喻顶成委员感受最深的一点是,“双周”实现了委员活动的经常化,改变了过去那种“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的被动局面。

  时尚的李彦宏委员感受最受的是“双周”的选题:切口小,技术含量高。“我参加过利用大数据来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双周’,我是学技术的人,对这一点感受尤其深刻。”

  王玉锁委员感受最深则是“双周”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他说,在双周上,虽然不同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但大家感觉气氛非常好。他还向在座委员转述了至今依然清晰记得的话,“俞正声主席说了,会议各谈各的观点,不扣帽子、不批判、不解释。”

  李卫华委员感叹道:在“双周”上,的确体现了俞主席昨天在开幕式上所说的“平等协商,不强加于人;真诚协商,不敷衍了事;民主协商,不强求一致;务实协商,不流于形式”。

  委员们都来自工商联界别,谈起“双周”,很自然就转到了工商联自身的工作上来,大家不约而同想到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将“双周”的经验移植到工商联的工作中,打造工商联版的“双周”。

  王玉锁认为,工商联界别可以集中界别委员的力量来做一些选题,整合各自的优势,向双周学习,抓几个大题目,通过协商民主,办成几件大事或者推动某些难事有转机。 “我们当一届委员,留下议政的足迹,也留下办成大事的足迹,这是一种怎样的成就感啊!”

  事实上,全国工商联已经在在这个问题上小试了一把牛刀。去年11月27日,全国工商联、部分工商联界别委员参与了全国政协在京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协商讨论、建言献策。庄聪生委员对这一次双周印象十分深刻。全国工商联为此集中了全系统的力量开展了历时两三个月的调研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等领导以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也深入基层的调研。针对当下创新环境不公平、融资难融资贵、创新人才难招难留、扶持政策难落实等突出问题,调研报告提出了一揽子建议。

  “我们提出了很多问题,相关部委也给予了回应。事过不久,国家又出台了一些支持小微的政策,大家都非常高兴。” 庄聪生说。

  对于如何打造工商联版的“双周”,委员普遍认为,应该学习全国政协的成功经验,其中,前期开展扎实的调查研究是关键。

  庄聪生说,协商必须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双周”要拿真知说话,就要深入基层调研。因此,通过双周必须改进与群众的联系方式,推动政协机关、政协委员走到广阔天地之中,接地气,反映基层真实的声音,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双周’的议题都是从小切口入手,很专业,专业性促使参与各方都要开展深入的调研,靠事实和数据说话,使对策建议更加符合实情、反映民意、有助决策,否则就会沦为空谈。”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两会 李彦宏 双周 大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