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要闻 两会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那些事:最短报告只有5000字

2015年03月05日 07:37 | 作者:杨媛媛 全晓书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杨媛媛 全晓书)“高大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普通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说熟悉,是因为每年都有那么几天,各大媒体会频频提及这份报告;说陌生,是因为可能没有多少人知道它背后的故事。说起来,政府工作报告可不是一出现,就长现在这模样,60多年里它不仅见证了国家巨变,本身也是历经沉浮。政府工作报告,故事可真不少。

  【新中国头一份】

  1954年9月,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向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作了新中国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开启了中国民主政治的先河。

  【报告地点曾在中南海】

  1959年,周恩来总理最后一次在中南海怀仁堂作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全国人大会议召开地点变成了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

  【最长的报告】

  1955年,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代表政府向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篇幅最长,共有5.6万字。

  【最短的报告】

  1975年,周恩来总理抱病向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这既是“文革”动乱中的唯一一份,也是周总理本人最后一次。为了遵照毛泽东的嘱托,让周总理在半个小时内站着读完,这份由邓小平主持起草的报告全文只有5000多字,却讲明了“四个现代化”的中心意思。

  【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间跨度最长的总理】

  周恩来总理曾先后在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代表中央政府向大会作过6次政府工作报告,历时21年。

  【政府工作报告不是总理来做?】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的国家运行机制还很不成熟和规范。有些年份,是由总理和政府其他官员分别向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作工作报告;有些年份,向人大报告政府工作的并不是总理,而是其他官员,所报告的也只是政府的一部分工作情况。

  例如,1955年7月,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李富春代表政府作了“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代表政府作了关于一九五四年国家决算和一九五五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周恩来总理没有作任何报告,只是就国际形势和外交政策进行了发言。此后,类似的情况还出现过几次。

  从1981年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始,总理代表政府作工作报告的做法就固定下来,延续至今。

  【从何时起总理读给你听?】

  从2000年开始,每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通过公开宣读的方式向民众公布。第一个进行这样实践的总理是朱镕基。

  【第一份英文译本】

  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第一次被译成英文。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政府工作报告还被译成了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德语、日语等多种语言。

  【起草时间】

  政府工作报告出炉,程序繁多。近年来,起草报告的时间一般在90天左右,如果碰到政府届满,需要对五年的工作做总结,就会拉长到150天左右。

  【作报告时间固定吗?】

  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作,但1998年以前,由于会议举行时间不固定,所以作报告的时间也不固定。从1998年至今,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固定在每年3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当天来作。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中南海 四个现代化 朱镕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