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政协委员三年连提船舶治污提案 阻截隐形雾霾制造者

2015年03月05日 10:29 | 来源:全景网
分享到: 

  原标题:阻截隐形雾霾制造者 政协委员三年连提船舶治污提案

 

  胡可一连续三年以内河沿海航运、航运中心建设和自贸区航运建设为侧重点,结合国外的经验,提出中国应该提高对船舶排放带来的环境污染的重视,尽快推进新的排放标准制定、推动新能源或替代能源应用和配套以及提高集运转运/疏运以提高综合减排效果。

 

  如果不是一部关于雾霾的纪录片,公众或许不会第一时间想到船舶行驶与大气污染之间的关联。

 

  从2013年开始,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江南造船总工程师胡可一已经连续三年提出与船舶排放治理有关的提案,他是“两会”代表中为数不多的船舶生产、技术等领域的专业人士之一。

 

  胡可一连续三年以内河沿海航运、航运中心建设和自贸区航运建设为侧重点,结合国外的经验,提出中国应该提高对船舶排放带来的环境污染的重视,尽快推进新的排放标准制定、推动新能源或替代能源应用和配套以及提高集运转运/疏运以提高综合减排效果。

 

  未受重视的雾霾来源

 

  石油品质较低被不少观察和研究认为是造成中国雾霾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石油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低质燃料油被消耗在了船舶运输过程中。这一领域的环境污染问题此前一直未得到足够的重视。

 

  中港网今年年初发布的港口吞吐量排名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球吞吐量前十大的港口当中有8个在中国,按照吞吐量排名分别是宁波-舟山港、上海港、天津港、唐山港、广州港、苏州港、青岛港和大连港,比前一年增加一个,覆盖了沿海的多个重要省市。

 

  相应的,密集的航线和航班每天都在以相当稳定的频率持续地消耗大量燃油,但却少有得到关注。

 

  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协会(NRDC)的《船舶港口空气污染防治白皮书》称:一艘使用3.5%含硫量燃油的大中型集装箱船以70%的最大功率行驶,一天的PM2.5排放量相当于50万辆货车。

 

  对于船舶排放所造成的污染,船舶行业人士也曾提出过不同的意见。胡可一表示纪录片引用的这个数据的准确性还需要商榷,但他强调,纪录片中将船舶排放与大气污染联系起来的方向是正确的,这一领域的环境问题应该得到重视。

 

  胡可一去年的政协提案就提到,国际海事组织(IMO)相关资料表明,船舶年排放硫氧化物约占世界排放总量的4%,年排放氮氧化物约占世界排放总量的7%,特别是在港口、海峡和一些航线密集、船舶流量大的海区,船舶排放已成为该地区的主要污染源。

 

  多国早已严控船舶排放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分析或统计仅仅是一个角度或部分细节。船舶运输对空气污染的影响到底占多大比例?其具体的污染物构成是怎样?全国受船舶排放污染物影响的范围有多大?对于这些问题目前在国内很难获得一个权威且详细的结论。

 

  究其原因,中国目前没有明确的船舶燃油标准和责任分明的监管体系,整个行业对于船舶污染的认识还有待深入。

 

  胡可一从2013年开始就在政协提案中呼吁要尽快制定新的城市港口水域、内河水域和沿海海域的排放标准,以及相应的分级实施计划和实施时间表。他提到,目前中国国内对城市港口水域、内河水域和城市沿海海域等,特别是用于运输的内河水系,还没有实施相对较高的排放标准。

 

  事实上,目前国内针对船用燃料油和排放还没有一个强制的国家标准,而现有的《船舶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文件不仅覆盖的面有限,且其应用的实施力度也很有限。没有强制的标准和相应的管理办法,环保、海事、交通等各个部门职责不清导致船舶燃油实际上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

 

  在各个港口和其所在城市,对于船舶排放有所关注的还是少数。《南方周末》的报道提到,截至2014年上半年,仅有上海、香港发布了港口空气污染排放清单,列出了氮氧化物、二氧化硫、颗粒物等各个观察指标,此外内地仅有上海、江苏、山东、广东四地提出的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涉及到了船舶和港口。

 

  而在应对船舶排放领域,国外已经有一些较为普遍的做法可以借鉴。胡可一的提案提到,欧洲的波罗的海、北海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沿海都已经建立了排放标准更高的排放控制区(ECA,Emission Control Area)且排放标准逐年提升,美国其他沿海地区、夏威夷和加拿大沿海也在紧锣密鼓地计划实施严格的排放标准,此外墨西哥湾、阿拉斯加水域、五大湖水域、新加坡、黑海、地中海以及东京湾水域也在讨论中。

 

  去年就有消息称,环保部正在研究制定《船用柴油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不过其具体的颁布时间至今未定。考虑到多个沿海自贸区建设可能对于航运会带来利好,胡可一今年的提案就提出在多个自贸区内港口或水域“先行先试”,制定类似于排放控制区水域的船舶排放标准,“自贸区在很多方面实施的都是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但在环保领域的管理应该反过来。”

 

编辑:薛鑫

关键词:隐形雾霾制造者 政协委员 船舶治污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