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马云24亿成光线二股东 巨资勾勒娱乐产业链

2015年03月05日 10:55 | 作者:孙雨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继去年将华数传媒、文化中国、恒大足球等拿下之后,今年春节刚过阿里巴巴就再度出手,在昨日宣布成为光线传媒的第二大股东。根据公告,阿里巴巴斥资近24亿元购入9909万股光线传媒增发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约8.8%,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据不完全统计,阿里巴巴在文娱领域已投资近300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马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对于娱乐野心十分巨大,正在用巨额投资勾勒一条娱乐链条。

  新年一过,马云就开启了对娱乐帝国的征程。昨日光线传媒在公告中表示,该公司已于2月16日收到证监会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阿里将以发行价24.22元/股认购光线传媒股份,共计24亿元。据悉,光线传媒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传媒娱乐集团之一。此前一度传言,小米科技也有意投资光线传媒。

  实际上,阿里娱乐野心浮出水面也恰恰是一年前。去年阿里仅对上市公司的投资、控股就花出了超过200亿元。如2014年4月到6月期间,阿里就分别以36亿元投资新浪微博、50亿元控股文化中国、65亿元入股华数传媒、76亿元入股优酷土豆、12亿元控股恒大足球、5亿元投资21世纪传媒等。

  此外,还有消息称,马云会见了狮门娱乐公司、华特迪士尼公司、维亚康姆集团旗下的派拉蒙影业公司、时代华纳旗下的华纳兄弟娱乐公司、索尼和康卡斯特旗下的环球影业,意图获得美国电影和电视节目的国内发行权,或者针对这些制片商进行股权投资。对此,阿里影业总裁张强也并没否定:“阿里影业旨在打造一个制作内容优质、具备多渠道发行及创造商业发展机会的领先综合平台。”

  阿里正在编织一张娱乐帝国的大网。从娱乐产品上,阿里掌控了文化中国、恒大赛事以及优酷土豆自制剧等,而传播渠道上,电视渠道投资了华数传媒、网络渠道重金投资优酷土豆、社交网络依仗新浪微博以及阿里众多商户的线上线下渠道。此外,阿里云、蚂蚁金融提供的娱乐宝等金融服务等都在进行布局。从上游到下游阿里正在探索一条可以改变传统娱乐市场的路径。

 

编辑:罗韦

关键词:娱乐 光线传媒 阿里 马云 马云24亿成光线二股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