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看病可以从看手机开始

2015年03月05日 14:55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127545998_14255154919501n

  医院正在以互联网的技术手段方便医护人员的诊疗工作。图为一名护士通过扫描病人腕带条码、输液瓶条码核对药品和患者个人信息,确保用药安全。

 

  足不出户,就可以咨询千里之外的医生,并完成病情诊断;随时随地,记录、测量自己所有的健康指标,并获得专业的分析;生病之前,移动设备就可以向你发出预警,告诉你该如何应对……

 

  这些美好图景,正鼓舞着移动技术加速闯进医疗健康领域。《2014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展状况蓝皮书》显示,目前我国移动医疗APP已达2000多款,2014年移动医疗市场规模超过30亿,2017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将达125.3亿元。虽然乱花渐欲迷人眼,丰满的“移动医疗梦”面前,现实依然很骨感。

 

  论角色:颠覆还是互为补充

 

  移动医疗正在经历“井喷”式发展:从春雨医生到丁香园,再到微医等手机应用;从阿里巴巴到银联,再到中国平安等企业巨头……在春雨移动健康CEO张锐看来,“医疗的大航海时代”已经来临。

 

  与其说这一时代突然降临,不如说它经过了长期的积累。移动医疗实际上是医疗互联网化的一部分,其“前身”包括医疗信息化以及PC端在线医疗。易观智库医疗健康行业分析师林文斌认为,近几年国内移动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人们的健康需求与日俱增是移动医疗应运而生的基础。

 

  易观智库2月底发布的《中国移动医疗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指出,2014年移动医疗交易规模占整个互联网医疗市场的26%,并将在2017年超过PC端在线医疗达到55%;从用户规模上来看,2014年移动医疗用户达7.2亿人次,2017年这一规模将达到8.6亿人次。

 

  现在,借助移动医疗交流平台,人们可以随时与三甲医院的医生进行交流并征求诊疗建议;在一些医院,患者无需排队就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挂号、缴费并查看检验报告;利用可穿戴设备,人们可以方便快捷地记录自己的血糖、血压等身体指标。

 

  提到未来移动医疗的角色,马云曾豪迈宣称“30年以后让医生找不到工作,让药厂消失”。这一论断虽然引起了业内人士的争议,但是却很少有人会质疑移动医疗的辉煌前景。

 

  北大人民医院医学信息中心主任刘帆认为,未来移动医疗将是线下医疗的补充。“看病和看电影一样,线上无法取代线下,但是订票、缴费等外围环节完全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来实现,而且其中的发展空间十分巨大”。

 

  张锐则认为移动医疗的颠覆“尺度”不止于此,他曾提出,移动医疗将实现“医疗去中心化”,大型的综合性医院会变成急重症处理中心、疑难症处理中心、大型手术中心和医学科研中心,其他的大量职能会被剥离。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互联网技术 移动医疗app 移动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