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发改委>观点 观点

徐绍史:宏观调控在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

2015年03月05日 17:10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4年又进一步创新地推出了定向调控和结构性调控,这对经济平稳的增长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发改委作为一个综合经济部门,它首要任务就是要很好地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宏观调控、创新宏观调控的一系列的决策和部署。

  宏观调控在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这是我们最核心的一个任务。根据这样的考虑,我们也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第一,我们加强了经济走势的预测、监测和政策措施的预研储备。我们经常性地加强对经济走势的预测监测,同时我们又加强相应的政策措施的预研储备,分析、研判一个时期经济的走势、态势和趋势,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政策建议,这是新常态、新作为的第一个方面。

  第二,要探索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这几年,我们一直坚持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管理并重,产业政策和竞争政策结合。在积极发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调控的基础上,更灵活地应用规划、计划、消费、投资、产业、价格、区域政策,让它们来完善宏观调控的体系,加强这些调控措施之间的协调配合,使得多种目标、多项政策、多方面的改革能够协调、联动、平衡,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的平稳增长,这是新常态、新作为的第二个方面。

  第三,我们必须做到三个调适。一是要调适我们的理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求我们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所以我们还是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的平衡点,既要抓住时机,加快结构的调整,同时又要防止经济出现惯性下滑,对经济的波动要保持战略定力,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应该加强微调、预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徐绍史 宏观调控 新常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