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委员评价政府工作报告都说了啥

2015年03月05日 20:19 | 作者:刘洋 毛丽萍等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毅中委员:

  总理的报告三次提到实体经济,两次提到技术改造。此外,报告对中国制造2025进行了集中论述,周到、全面地提到了六个要点,即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低碳、调整结构、制造业服务化。这对我们工业战线的同事是很大的鼓舞和鞭策。这也充分显示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工业、制造业在实现工业现代化中的主导、支撑作用的肯定。(杨朝英)

  卞志良委员:

  今天听了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感觉很振奋。也有一种责任感。这个报告的内容非常丰富,分量很重,亮点也很多。国内生产总值递增长7%。15年我国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实现7%也是很不容易的。我感觉他讲的也特别实在。现在不是过强的追求GDP,说明我国的经济发展正进入新常态,正处于爬坡也是过坎的新情况。这也更需要新的产业参与进来。特别是全民健身又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这个新兴的体育产业到2025年能达到拉动5万亿。这也将是我们国家一个新的增长点。体育产业是个新兴产业、也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健康产业,发展体育产业,将会为今后国民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一个亮点。总理强调了推动历史消费、扩大教育、文化体育消费。我感到这是一个很大的亮点。与去年国务院46号文一脉相承。这种消费不仅推动了经济,更重要的是能提高全民健身的水平。也符合全民健身小康社会的要求。(张晶)

  车黎明委员:

  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连续两次听总理讲话报告感受很深,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提一点建议:关于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目前全社会在认识上有一种误区,就是一提到法治就想到限制权力、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但仅仅这样做是不够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良法善治”,就是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的积极、能动性,使权力在笼子里不会睡大觉,而是更好地作为。

  田成平委员:

  我国粮食生产,要靠科技支撑,提高单产。在农业调结构的过程中,要对国际形势和国际粮食市场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在风险可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尊重农民自主权,可以适当减少粮食种植面积,发挥人力优势,发展高附加值农产品,发展蔬菜、水果、花卉等产业。(李彬)

  王继亮委员:

  国家对于大宗的关系国计民生的农产品的政策,应该因地制宜、区别对待。比如棉花生产,新疆南疆的自然条件适合种棉,但人均1亩多地,劳动生产率低,如果搞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但大量的劳动力很难转移出去,影响新疆南疆少数民族聚居贫困地区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此,建议对新疆南疆的棉花生产给予特殊的政策,在棉花进口、自产方面做一些特殊的考虑。(李彬)

  何一心委员:

  对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感到很振奋。报告提到“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我认为非常重要。现在出现的很多农产品和食品安全问题,部分源头出在农药厂和销售渠道,建议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从源头上来控制农药污染问题。另外,目前农村生活垃圾污染严重,建议国家的支农资金能部分用于农村垃圾污染治理。最后,国家政策在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应该强调以点带面,增强这些企业的“造血”能力,使其真正起到龙头作用。(李彬)

  唐明委员: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要充分考虑生态建设,加大林业生态建设,适时启动沿路荒漠治理,防沙治理,修复沿路生态;今年新增退耕还林还草,要结合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合理规划方案,确保工程实施中既保护生态、美化环境,又发展经济。(李彬)

  薛亮委员:

  我国粮食生产的远虑与近忧,主要表现在“两道紧箍咒”和“两个天花板”,农业成本不断上升,农民都不想种地了,从长远看,会有大问题。出路何在?一靠政策,要大力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特别是家庭农场。家庭农场对种粮尤其重要,粮食生产只有靠扩大规模,才能获得足够的利润。当前在政策上不能投鼠忌器,当然也不能刮风,要积极推动粮食生产规模逐步扩大,要重视流转土地非粮化非农化问题。二靠科技,要从政策上和具体措施上激励农业科技创新,发挥粮食生产增长潜力。(李彬)

  任勇委员:

  我赞同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对报告提到的一些问题深有感触。报告中提到的农村土地激活和农村权益保护问题非常重要。现在农村空心化现象比较严重,很多农民进城但不愿土地换户口,有些农户退出土地没补偿,农民财产显性化很重要。报告中提到的棚户区改造,既能化解城市用地紧张,改善了部分居民住房困难问题,城市功能布局也得到优化。对区域产业规划也应该更加重视,应立足我国劳动力现状,不应单纯强调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在立足环保的前提下,更应强调产业结构多层次,多梯度。(李彬)

  程振山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70%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今年又作出解决6000万人饮水安全的安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民生的重视。建议将新疆自治区需要提质增效、升级改造的饮水安全工程纳入“十三五”规划,并给予支持;建议从中央水利基金中统筹安排部分资金用于设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基金,按照中央、自治区、县4:4:2承担;建议中央安排专项资金帮助解决阿克苏柯坪县、喀什地区伽师、巴楚县的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李彬)

  李小琳委员:

  听了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深受鼓舞,第一感受是务实,体现在直面难题,对困难和问题不回避;第二是给力,措施办法有针对性,推进改革开放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第三是接地气,怀着对人民的爱,用老板姓的话, 切实回答大众关心的问题,敢立下军令状。

  作为来自电力能源企业的委员,我特别注意报告中提到的能源和环境问题,能源和环境紧密相连、互为表里。今年我提交了4份提案,关于能源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发展集中供热改善大气环境,海上风电发展、通过整体上市来推动央企规范化运作。

  作为能源央企,我们要围绕四个全面和能源革命,承担起义不容辞担当的责任。未来发展要保障能源行业和国有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保证高效能源供应,做好节能减排主力军。(南苏)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委员 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总理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