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委员评价政府工作报告都说了啥

2015年03月05日 20:19 | 作者:刘洋 毛丽萍等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甘连舫委员:

  看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感触很深。第一,我感到深化改革的方向,包括控制走向,高举中国特色的伟大旗帜等精神,都让我们民营企业家感到心里有底心里有数。党的政策是一贯的,将来以后还继续深化改革加大开放,这都给我们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和政治基础。

  在报告中还提到让各类企业法人财产权依法得到保护,虽然篇幅不长,但作用巨大,感觉给我们非公经济吃了一颗定心丸。我就希望在报告第16页中提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部分,也能跟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一样,成为黑体字,让我们感到国企和民企之间是平等的。(南苏)

  闫冰竹委员:

  听了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认为,总理的报告是广泛接地气惠民生,更是引领新常态谋求新突破的报告。就拿金融工作来说,2014年的成绩是可圈可点,比如定向降准,我认为是非常到位的。另外,中小银行也是中小企业,我建议应该加大对中小银行支持力度,这个提案我连续提了6年。从目前来看,中小跟大银行享受的所有政策一样,但是准入方面却大大不同。大银行能去国外,我们只能当地发展。我希望能进一步推动市场化分类,构建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支持中小银行探索市场化改革,加快走出去步伐。(南苏)

  曹德旺委员:我国GDP7%的增长率已经很高了

  本报记者 张磊

  全国政协委员曹德旺:我国GDP增长定为7%的目标已经很高了。我国的人口几十年来每年平均增长1000万左右,也就是增长不到1%,而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GDP增长都是以两位数的速度快速增长,这种GDP的增长与人口的增长是不匹配的。如果是经济基础薄弱的国家以这个速度增长是可以,而我国现在的经济基数已经很大了,再这么高的速度发展下去,各种资源都支撑不了。我认为,我们不应该关注GDP的数字是7%,还是8%,而是应该真正解决有效产出,支持发展实体经济。

  余效明委员:

  听了今天总理的报告,其中的亮点部分,也我感受最深的部分,就是其中提到的反腐问题。从2014年来说,反腐也是党中央抓的一个重点,成效也非常明显。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全面从严治党,并重点讲了一些反腐和廉政建设问题,这点我体会非常深。我来自国家审计署,去年仅从我们这里审计出的大案、要案就有几十起,其中不乏高官、大企业。这说明了我们政府反腐的决心,让老百姓也感到非常振奋。(奚冬琪)

  姜力委员:

  这次总理的报告用了很多有文采的语言,比如:“一定要实现蓝天常在、绿水长流、永续发展”、“把亿万人民的聪明才智调动起来,就一定能够迎来万众创新的浪潮”、“民之疾苦,国之要事,我们要竭尽全力,坚决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等语言的运用,和今年我国面临的严峻环境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反差。而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运用这样的语言,体现了一种信心和信念,体现了一种必胜的意志,一种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也表现了总理的人文情怀。(奚冬琪)

  刘树成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有底气!

  本报记者 毛立军

  在社科界的小组讨论中,刘树成委员就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经济下行压力”的表述进行了解读。他说: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就经济下行压力一共提到了四处,承认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并承诺“一定能够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刘树成委员表示:“‘顶住’”这个词第一次听到,表明政府承认压力,有信心顶住压力,很有底气。”

  底气从哪儿来?如何“顶住”?刘树成委员说,“要用上行动力顶住下行压力”,今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制订之年,相信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中央政府将就如何“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做出具体布署,设计一系列具体措施。刘树成委员还表示他将提交一份《关于防止经济压力持续下降的提案》,为政府“顶住”压力建言献策。

  朱征夫委员: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委员 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总理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