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皇家官窑:汴京官窑徽宗知否

2015年03月06日 09:01 | 作者:刘英杰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文/ 刘英杰

  公元1107年,无论对于宋徽宗赵佶还是对于“汴京官窑”,都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年份。从这一年开始,宋徽宗开始了他在位25年荒唐富丽而又传奇慨叹的帝王生涯,而在宋徽宗的主持之下,中华瓷器史上第一次真正出现了“官瓷”之名的汴京官窑。

 

  汴京官窑是北宋后期设在汴京、由官府直接经营的瓷窑。官窑专为宫廷服务,此窑继汝窑之后为宫廷烧制瓷器,形质与工艺与汝窑有共同处。器多仿古,胎骨深灰或紫色,釉色有粉青、月白,釉质晶莹润泽,有纹片,有紫口铁口特征,底有支钉烧痕。具体窑址至今尚未发现,是历史上尚未揭开之谜。同宋徽宗一样,汴京官窑的后世评价也众口纷纭,莫衷一是,以至于有人提出了所谓的“汝官近类”一说,将这一瓷器史上奇葩之存在一笔抹杀。北宋皇城已为黄河数次决口之黄土所埋,该窑窑址已不可考,终成千古疑案。我们只能借助标本实物,试图还原那口热烈焦灼的窑火。

 

  官窑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有南北之分,北宋后期所设官窑在东京汴梁,即今河南开封,宋顾文著《负暄杂录》有“宣政年间,京师自置窑烧造,名曰官窑”的记载,从这点来看,汴京官窑确有其事。笔者曾见一件带有“汴京官窑”款识的粉青莲瓣纹双耳炉,上有双耳,束颈,腹部一周有凸起的莲瓣纹饰,三足微向外撇,施粉青釉,釉质晶莹润泽,釉面呈冰裂纹大开片,紫口铁足,炉底刻有四方款识“汴京官窑”。北宋官窑的釉色、胎质都与官汝窑不同,釉层较薄,并有“紫口铁足”,只有在裹足支烧这一点上相似。加上现在官汝窑址已真相大白,看来汝官窑的产品与北宋汴京官窑的产品是不好混为一谈的。汴京官窑是存在的,只是窑址未发现,暂时得不到证实而已。

 

  其次从其釉色来看,釉层滋润,介于丝绸光泽与“羊脂”般的美玉质感之间,鱼子纹的晶莹奇妙之处不可言传,纹片曲折婉转十分醒目,其棕红色紫口与棕灰色铁足交相辉映。釉对光线选择性的吸收形成散射,有一种软玉般朦胧的乳浊感,使人欲看不透。从开片效果来看,其实仔细观察官窑实物,就会发现,它们的釉面几乎无一例外都开片。有人可能会不屑地问:开片有什么稀奇的,很多瓷器的釉面不是都开片么,殊不知官窑的开片既不是烧制时出现的瑕疵,也不是时间造成的陈旧和裂痕,而是有意为之的美感,并开创了后世以釉面开片作为瓷器装饰手段的先河。这件双耳炉开片自然,大小各异、自然美观,形状多样,纹片大小相间。肉眼所及,开片千姿百态,让人啧啧称奇。

 

  说到“汴京官窑”款识,为什么没有以徽宗年号或其它堂名款而直接冠之以京师名为窑名。一则从五代时起,大凡贡瓷都有代表官家特有的字样“官”、“新官”、“奉华”、“盈”等等;二则汴京官窑是历史上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皇家官窑,底上打上代表皇家身份的官款并非没有可能!

 

  刘英杰(洛阳) 编剧,作家,《文化收藏》杂志副主编。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官窑 瓷器 汴京官窑 宋徽宗赵佶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