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洛阳东汉陵园遗址考古发现烧窑和祭祀坑遗址

2015年03月06日 09:34 | 来源:大河报
分享到: 

朱仓M722东汉陵园遗址考古工地全景

朱仓M722东汉陵园遗址考古工地全景

朱仓M722东汉陵园遗址动物祭祀坑 图片由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朱仓M722东汉陵园遗址动物祭祀坑 图片由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核心提示:昨日,记者从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经过考古人员的不懈努力,朱仓M722东汉陵园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阶段性进展:明确了陵园“寝殿”与“园省”的结构,发现了烧窑和祭祀坑遗址,对了解东汉陵寝制度有着重要意义。

 

  【发现】明确了“寝殿”与“园省”的结构,发现烧窑和祭祀坑遗址

 

  朱仓M722东汉陵园遗址位于洛阳市孟津县朱仓村西部,地处邙山陵墓群东汉陵区——帝陵核心区内。从2014年3月至当年年底,工作人员在此发掘面积近3500平方米,弄清了“寝殿”东门、“园省”夯土台基、“园寺吏舍”局部的基本形制。

 

  “寝殿”、“园省”、“园寺吏舍”……这些都是啥东东?在陵园中的作用是什么?昨日,在考古现场,工作人员为记者做了详细介绍:帝陵可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大土包”,一般会包含各种祭祀场所、守陵人居住场所等,形成颇具规模的陵园。东汉的“寝殿”是指陵园内举行祭祀的大殿,“园省”是守陵妃子、宫人居住的地方,“园寺吏舍”是守陵的官吏们生活的地方。

 

  据介绍,新发掘出的“寝殿”东门与原发掘西门对称分布,南北面阔8米、进深7米。门道分3级台阶,最东侧第1级铺设石板,与“寝殿”东侧廊道相接,第2、3级铺设素面方砖;“园省”夯土台基则呈平面长方形,与“寝殿”北半部相对分布,台基东西长约52米、南北宽约15米;“园寺吏舍”则位于“园省”夯土台基的北侧,保存较差,为一处小型院落,平面呈“回”字形,一周为廊房,中间为天井,东西长约35米、宽16米。

 

  此外,在位于“园省”南墙以南区域发现了一座烧窑遗址,应为陵园建造时期临时设立,平面呈马蹄形,东西长6.3米、南北宽2.8米。窑废弃后可能用作灰坑,内埋藏有大量狗骨。在位于“园省”南墙以南区域发现一具牛骨,考古人员判断其为陵园的祭祀坑。

 

  此次发掘也出土了一些器物,主要有绳纹筒、板瓦,卷云纹瓦当,空心砖、方砖、条形砖等建筑材料,以及盆、罐、碗等日用陶器等。

 

  【意义】对东汉陵寝制度有了进一步了解

 

  朱仓M722东汉陵园是咋被发现的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邙山陵墓群是一座考古富矿,2006年,邙山陵墓群考古调查与勘测项目第一阶段开启,考古人员在对邙山陵墓群中的墓冢进行调查时发现了它,编号为M722。2008年至2009年,项目第二阶段对陵园遗址和帝陵墓葬形制进行了全面勘探,发现该陵园平面略呈方形,边长420米,四面有垣墙,东垣外有壕沟,帝陵墓冢位于陵园的中西部,原始封土呈圆形,直径约136米,占据了陵园长度约1/3。墓葬平面呈“甲”字形,墓道长50米、宽8.8米~10.4米,墓室东西长28.8米、南北宽25米。目前项目已进入第三阶段,从2014年开始,考古人员对陵园遗址部分区域进行发掘,涉及帝陵封土东部的建筑遗址。

 

  据介绍,朱仓M722陵园遗址是洛阳市目前发掘面积最大的东汉陵园,布局、结构保存相对完整,陵园性质、年代较为清楚,此次发掘进一步了解了“寝殿”与“园省”的结构。烧窑、兽骨坑的发现,使得考古人员对整个陵园遗址的布局有了新认识。作为“河南洛阳东汉帝陵陵园遗址与曹休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遗址曾入围“201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

 

  【推测】墓主应为汉顺帝,汉末陵园已被废弃

 

  朱仓M722东汉陵园的主人是谁?专家结合多年的考古发掘工作给出了推断。

 

  现场考古专家告诉记者,朱仓M722墓葬平面形制为“甲”字形,是东汉时期最高等级的墓葬,且封土庞大、存在大范围建筑遗存。通过对比,结合文献记载,认为朱仓M722应属于东汉帝陵级别的墓葬。根据帝陵的方位,初步确定朱仓M722陵主为顺帝宪陵,其“邻居”M707陵主为冲帝怀陵。

 

  考古专家介绍说,东汉皇帝一般在登基便开始修建陵墓。《后汉书·孝顺帝纪》载,顺帝于延光四年(125年)即皇帝位,年十一。建康元年(144年)八月崩于玉堂前殿,时年三十。九月丙午葬于宪陵,庙曰敬宗。因此,朱仓M722陵园的修筑年代应在公元126年~144年,历时19年。到了东汉末年,东汉帝陵均遭毁坏。公元191年4月,董卓入长安,此后战乱不断,洛阳不再作为都城,帝陵也未见重新大规模修葺和祭祀的记载。因此,陵园早在公元191年即已废弃,距东汉王朝正式灭亡尚有30年。

 

  小资料

  东汉12个皇帝11个葬在洛阳

 

  据史书记载,东汉12个皇帝,有11个葬在了洛阳。根据洛阳市近年来的考古调查及勘探,结合史书记载,目前可基本确定这11个皇帝的帝陵共分布在两个区域。一个是位于孟津县平乐镇朱仓村西部邙山陵墓群的东汉帝陵区,考古人员推测,这里主要安葬了5个东汉皇帝,有光武帝原陵、安帝恭陵、顺帝宪陵、冲帝怀陵、灵帝文陵。这个区域在2001年被纳入第五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另一个区域位于伊滨区,即南兆域东汉帝陵区。经过前期调查,这里共发现墓冢168座,其中帝陵有6座。这6座帝陵推测应为明帝显节陵、章帝敬陵、和帝慎陵、殇帝康陵、质帝静陵、桓帝宣陵。2013年,这个区域被纳入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洛阳东汉陵园遗址 考古 烧窑和祭祀坑遗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