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吴明委员:打造健康中国,仅有数字还不够

2015年03月06日 15:46 | 作者: 奚冬琪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奚冬琪)“我来自医疗卫生领域,总理的政府报告中提到:‘要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对此我非常关注。但是现在的问题,不仅仅在于政府投入了多少,而是要看有没有用好这些投入。”小组讨论会上,吴明委员在谈到我国的公共卫生现状时,直指某些地区过于看重“账面数字”,而忽视了真正落实。

 

  吴明委员举例说:现在很多地方都提出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建档率甚至高达百分之九十几。但是如果你去问问这些地方的居民,就会发现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这个健康档案。“那么这个建档率的数字是怎么来的?其实很多就从派出所把居民的资料一抄就完了;或者是居委会给你打个电话,简单问一下情况就算是建档了。”吴明委员说,这样的所谓健康档案,其实只是为了应付检查,完成一个“数字改革”的数据,给领导汇报时好听,实际上并没有起到健康档案的作用。“真正的健康档案是为了了解居民的治病、预防情况,应该有实时动态的数据更新,而现在的情况显然是只要数字,不重落实。”

 

  在吴明委员看来,近年来,国家在公共卫生方面的投入逐年增加,这说明了政府对这个问题的重视,但有投入是好的,关键还是要研究如何把投入用好,落实好。“比如,现在我国慢性病的发病率已经有井喷趋势,而且发病年龄也日趋年轻化。慢性病是不可逆的,所以,我认为不妨把重点放在对疾病的预防上,多引导百姓改正不良的生活方式。”吴明委员说,“打造健康中国,还是要关注落在实处的东西,而不仅仅是那些数字。”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医疗卫生领域 提高医疗卫生水平 公共卫生现状 健康档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