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每日热点>7日 7日

内地专家:中央政府对于香港政制发展具有毋庸置疑的主导权

2015年03月07日 00:45 | 作者:赵博 查文晔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赵博 查文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香港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中央真诚希望香港特别行政区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规定实行行政长官普选。内地多位香港问题专家认为,这再次表明了中央支持香港实现普选的决心和诚意,也明确宣示了基本法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绝对权威。

  “中央政府对香港政制发展具有毋庸置疑的主导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8月31日通过的有关决定确立了未来特区行政长官普选的基本框架,其权威性和法律效力不容挑战与质疑。”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定淮说,香港政改要按照基本法办事,不能脱离基本法轨道。目前香港社会某些人企图推翻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是毫无依据也不可能得逞的。

  他分析说,中央始终支持并积极推动香港循序渐进发展民主,在基本法中就已明确了香港政制发展的方向和步骤,包括均衡参与、循序渐进、符合香港社会实际等三大原则。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央领导人重申一贯立场,就是希望香港社会打消不必要的疑虑,以充分理性的态度面对政改,推动实现普选。

  “在政改问题上,中央从来都是真心实意的。张德江委员长的讲话申明大义、语重心长,对香港社会凝聚共识推动民主发展、维护社会和谐、保持繁荣稳定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中国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黄平说,结合张德江4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港澳委员联组会上的讲话可以发现,虽然香港政改进程受到“占中”等非法活动的干扰,中央依法推进香港普选的决心仍是坚定不移的,诚意不容置疑。

  他说,香港政改方案即将进入提交特区立法会表决的阶段,这是十分关键的一步。希望有中央的全力支持和大部分香港市民的理性参与,2017年香港500万合资格选民“一人一票”选出特区行政长官的目标能够达成,翻开香港民主发展的历史新页。

  “我们也要看到,行政长官普选并非根本性问题,香港要致力解决好经济、民生等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处理好香港与内地的各种关系,这些都不是实现了普选就能搞定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强世功说,诚如张德江委员长在全国政协港澳委员联组会上所指出的,香港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靠法治、靠同舟共济来解决。香港社会应有清醒的认识,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不能总是陷于政治纷扰,错失了机遇、耽误了前途。(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央政府 香港政制发展 毋庸置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