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评论 两会评论

从抢购日本电饭锅说起

2015年03月07日 01:41 | 作者:刘志彪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近中国游客到日本抢购电饭锅、马桶盖的新闻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关注者众说纷纭。但有一个声音比较明确,就是应该进一步提高我国制造业水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个声音给予了有力的回应。报告称,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我国实体产业发展虚弱乏力,根本原因在于我国产业的生产率低下,不能够消化或抵消掉要素成本上升的压力。这必须通过技术进步提高生产率来实现。启动国家层面的、新一轮大规模的技术改造,是重塑新常态下经济增长动力,进行产业升级的一把金钥匙。

  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我国企业的大规模技术改造活动,可以从信贷政策、资本市场支持、财政政策支持三个方面进行政策扶持:把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放出来的信贷增量作为技术改造的主流资金;对计划用募集来的资金,优先或主要投入技术设备改造的IPO企业,可以给予优先上市的资格,也可以对计划用定增的资金投向技术改造的上市公司,可以在排队序列中优先批准;通过技改专项资金、事后奖补政策等方式支持高端的、有规模效应的、龙头集聚效应的等技术改造项目,尤其要发挥财政贴息的杠杆效应,可以把对生产者的供给方补贴适当地改为对消费者的补贴。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编辑:付鹏

关键词:两会 政协 委员 刘志彪 抢购日本电饭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