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面孔 面孔

朱民阳:政府要公开透明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2015年03月07日 07:39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2015年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长朱民阳作客新华会客厅。新华网 贾振 摄

2015年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长朱民阳作客新华会客厅。新华网 贾振 摄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改革是破、是创新;法治是立、是规则。那么,政府如何提高法治水平?在“立”这个问题上如何把规则实施地更好?

 

  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市长朱民阳3月6日作客新华会客厅时表示:怎么抓好政府法治化水平,我认为最根本是首先以宪法法律为准绳,以阳光透明为前提。这里面是不是有三条无论如何要把握好:一是职责法定,二是公开透明,三是完善制度。职责法定。李总理报告讲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我们举例来说,去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省委省政府的一些要求,我们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梳理政府职权,这里面最重要的一件工作就是要清理并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行政权力、部门专项资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等4项清单。

 

  朱民阳还强调,再比如,扬州连续两年出台市委市政府2号文件,2号文件就是怎么来规范政府服务企业的行为,2号文件我们是围绕企业的一些诉求,一些问题,比如说它的融资难,它的政策落实难等等,这些方面我们提出7方面30条的规范性措施。把这些东西弄出来以后,我们就让社会、企业监督我们,政府哪些你是可以干的,哪些是你不可以干的,我们通过这些清单的公布之后,来推进政府行为的规范,社会监督,包括利用新媒体来监督。今年我们的2号文件,继续把已经确定的东西再回过头来看有没有落实,不落实的继续把它落实下去,同时我们怎么服务好小微企业,就是李总理讲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小微企业怎么进一步给他们减负,这次报告当中我们看到总理在这方面提出一些非常具体的要求,我们也在文件中进一步取消或暂停了收费若干项,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42项。

 

  与此同时,朱民阳强调:“第二就是政府要公开透明。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阳光能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他表示,一方面,一方面,我们以“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抓面上的政务公开,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去年在运行平台上共办理行政权力事项达到2千万件,基本上网上能做到的都由网上去做,这也是一种效率,但是更重要是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另一方面,我们在这当中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比如土地出让,我市创新提出并严格执行以“净地出让、摇号主持、现场直播、全程跟踪”为主要特点的阳光出让模式。这16字的做法,它的核心就是要有效的防止侵害群众的利益。比如闲置用地,这里面怎么来全程跟踪,如果长期占而不用,这也是违反土地使用规定的。还有摇号主持、现场直播,把每一个环节都公开化,这就是在土地拍卖过程当中防止职务犯罪、利益输送等一些问题,所以这也是公开透明的一种做法。

 

  朱民阳表示,第三就是要完善制度。制度设计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制度的落实、制度的执行更加显得重要。我们既是政府行为的一个保障,也是怎么把事情做好,让人民满意和认可的一个基本前提。比如城市建设,城市建设不是简单的定规划、上项目。项目的科学合理安排,项目实施的组织程度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项目确定了,你做了,不等于做完了,做完了不等于做好了,所以这需要统筹考虑。我们提出来,尤其是政府性项目要执行好“四明确、两评估”。就是明确项目的立项政策依据与理由,明确项目的建设时间和工期,明确项目的投资规模及资金来源,明确项目的质量标准和工程质量的追溯制度。做好两个评估,一是社会稳定评估,二是交通影响评估。它是一个系统,这就是一个制度设计,它来确保我们政府性主导的承建项目既有质量保证,又有资金保障,既按序时推进,又最大程度降低项目施工对市民交通出行、生产生活的影响。

 

  此外,谈到扬州的生态建设问题,比如城市绿地怎么保护?种植之后怎么来保护它?朱民阳表示,扬州市建立了一种城市永久性绿地的保护制度,它是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作决议,来强化制度的刚性实施。目前我们市区已设立永久性绿地保护31块294万平方米,不断扩大城市的“绿肺”。今年年初,我们扬州市人大又进一步通过了《关于切实加强全市水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的决议》,这都是跟市民密切相关的,我们从严格保护地表水环境、严格控制处理污水、严格管理饮用水源地等三方面来“治水”。治气主要是工业废气治理、严格控制燃煤污染,扬尘建筑污染管控、汽车尾气控制、秸秆燃烧、餐饮业油烟的污染管控等多方面的“治气”,这也是从制度层面上来把它确定,同时从制度层面上怎么来监管和落实措施。再比如民生工作,民生工作由谁来评判?人民群众是最重要的评判者。所以我们专门设计了一个“三公开三报告”制度,公开事项、公开实施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报告,向组织报告,向服务对象报告告。并且连续几年都开展了“三公开三报告”的电视直播活动,让市民到项目现场考察,进行打分,最后让每一件民生实事都要受到市民的监督,由制度来保障。也就是李总理在报告里面强调的,我们所有工作都要全面接受人民的监督。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两会 两会 朱民阳 公开透明 防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