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家卫计委:2015年血站核酸检测将覆盖全国

2015年03月07日 15:47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爱芳】3月3日,记者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2015年血站核酸检测将覆盖全国,以降低因“窗口期”带来的输血传播疾病风险。

 

  “窗口期”,是指人体感染病毒初期,病毒在血液中已经存在但无法被检出,经输血可传播该疾病,这个无法检测出病毒的时间段称为“窗口期”。“窗口期”问题是一个困扰全世界的难题,目前科学技术条件下,国内外均无法消除“窗口期”风险。而血站开展血液筛查核酸检测,可进一步缩短“窗口期”,降低输血传播疾病风险,提高血液安全水平。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和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血站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

 

  要求,各省市卫生计生部门,全面推进血站核酸检测工作,统筹规划核酸检测实验室,保障血液安全,确保2015年血站核酸检测覆盖全国。完善核酸检测信息化建设,建立省(区 、市)统一的血液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区域内血站信息联网,确保血站之间核酸检测等信息传递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核酸检测的技术要求与质量管理规范,做好应急预案,保证核酸检测质量安全。

 

  根据通知,血站加强核酸检测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负担。中央财政主要对核酸检测系统设备配置、核酸检测实验室改造、核酸检测试剂等支出给予适当补助。而核酸检测系统、试剂将有省市平台统一采购,优先选择国产核酸检测系统及试剂,带量招标。

编辑:赵彦

关键词:卫计委 窗口期 血站核酸检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