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5年财政运行新亮点:深化改革 依法理财 惠及民生

2015年03月07日 19: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深化改革 依法理财 惠及民生——财政部新闻发言人谈2015年财政运行新亮点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申铖、韩洁)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欧文汉7日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围绕新预算法、财税改革、财政收入降速、民生保障等热点话题,回应了社会公众的关切。

  依法理财——“翻开预算法制化的新篇章”

  2015年是修改后的新预算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欧文汉表示,新预算法给我国的预算制度带来了深刻全面的影响,涉及完善政府预算体系、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全面推进预算公开、改革和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诸多方面。

  相比往年,今年的预算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了新预算法的各项规定,呈现一些新亮点,如突出了改革创新,报告了2015年财税改革的重要举措;全面报告上一年度人大决议提出的一些要求;增加了政策分析的内容和分量;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关切的问题。在报告的写法上也尽可能努力做到通俗易懂。

  预算公开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欧文汉表示,新预算法实施后,全面推进预算公开的内容更加丰富。前瞻来看,将会进一步扩大预算公开范围,完备预算公开信息,细化预算公开内容,均衡预算公开进展,规范预算公开程序,回应预算公开关切,完善预算公开考核。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按照新预算法、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预算公开工作。”欧文汉称。

  财税改革——“总体开局很好”

  今年两会期间,财税改革成为关注的热点。“从改革成效来看,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开,税制改革有序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总体来说,开局很好。”欧文汉如此表示

  谈及财税改革的时间表,欧文汉说,首先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第二是要完善税收制度,第三是要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制度。

  然而,改革也不是一帆平顺的。例如,在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中,就面临着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太多的问题。对此,欧文汉表示,财政部在2014年已经把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数量压减三分之一。2015年,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在严格控制新设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方面,对提出申请但没有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规定的新增项目,一律不予安排。同时,严格控制现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规模。

  政府购买服务——“划桨者”变为“掌舵者”

  近年来,政府购买服务改革的推进备受关注。欧文汉说,推广政府购买服务,主要是为了打破公共部门在公共服务提供中的垄断地位,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引入竞争机制,促进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的提高。“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责是没有变的,只是变化了提供方式。”

  “所不同的是,政府的角色发生了转变,政府从公共服务的直接生产者转变为安排者,变‘划桨’为‘掌舵’。”欧文汉表示,为了确保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避免出现“卸包袱”现象,从改革起步阶段,中央就明确要求,既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动政府简政放权,防止“大包大揽”;也要确保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防止将应当由政府直接提供、不适合社会力量承担的公共服务项目推向市场。

  此外,对于当前较受关注的PPP模式。欧文汉表示,推广运用PPP模式能够更快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使群众的幸福感指数上升。具体来说,如供水供暖、垃圾污水处理等PPP项目的实施,既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还可能会降低在这方面的支出。

  财政支出——“支持民生力度不减”

  近几年来,财政收入增幅放缓,收入增速放缓会不会影响民生方面的支出?对此,欧文汉表示,财政收入增速确实有所下降,财政部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然而,“收入增速放缓不会影响民生方面的支出。”欧文汉称。

  他表示,今年的中央财政预算编制和工作安排,充分考虑了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深化,全面推进改革等各方面因素,在推进各项民生保障工作方面进行了统筹安排,支出重点明确向民生保障等领域倾斜。从预算报告中也可以看到,2015年中央本级支出中,农林水支出增长18.6%,教育支出增长8.8%,科学技术支出增长1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长22.1%。

  “在支出刚性压力加大背景下,这样的增长幅度是比较大的。”

  欧文汉还着重对于财政支持教育、城镇化作了说明。

  以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教育为例,欧文汉称,2008-2014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城市义务教育奖补资金约566.5亿元,其中,用于免学费补助资金225.8亿元,对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财政奖励资金达到340.7亿元。下一步,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地方切实保障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努力保障农民工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此外,欧文汉表示,中央财政对农村的公益事业和公共服务也给予很大的关注。下一步,中央财政还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改善农村民生、保障农村和谐发展稳定。

  小微企业——“中央财政将继续积极作为”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主力军,是就业的主渠道,是创新的重要源泉。国务院日前通过了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税费的政策措施,给小微企业送上了一个“减税降费的大礼包”。

  对此,欧文汉表示,财政部门多年来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2014年仅仅是降税减费,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就达到1000多亿元。2015年,中央财政将继续积极作为,多方面采取措施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欧文汉表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支持:一是实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到2017年12月31日为止,对于年应纳所得额在20万元以下,包括2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这就相当于对小型微利企业实行10%的企业所得税。应该说,优惠的力度是非常大的。再加上之前推出的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优惠政策,小微企业减负将更加明显。”欧文汉称。

  二是进一步降费。继续实施之前推出的一系列降费措施。同时,从2015年开始,将失业保险金缴费率从3%统一降到2%等。

  三是予以财政资金扶持。2015年,尽管中央财政支出刚性增长压力加大,中央财政仍安排了116亿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四是加强管理。指导地方财政部门进一步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同时,及时跟踪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新的措施,做到与时俱进。(完)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财政运行 依法理财 惠及民生 财税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