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赵本山谈二人转

2015年03月07日 20:03 | 作者:王硕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赵本山委员:“我是一个没有变心的农民”

 

6_副本_副本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王硕) 3月6日,在文艺界小组讨论会场,全国政协委员赵本山在会议讨论过程中,首次直接回应了这一段时间以来的传闻议论。

  赵本山说:“这些年,我有没有毛病?有!火了之后,有点飘忽,有点离地。尽管也时常回农村去,但心里多多少少和农民兄弟还有点距离。”

  “我依旧是没有变心的农民。从农村走出来那天开始,我对二人转这份事业的热爱从未停止。”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二人转的传承人,他坦言“身上的压力很大”。面对社会舆论中“高雅”与“庸俗”的争论,他认为,二人转就是“土生土长的、民间的”,必须“带有泥土芳香”。“我希望把这样一种已经流传300多年、很有生命力的东西传承下去。”

  但“原汁原味”并不是一成不变。赵本山回忆,十多年前,当他成为二人转的传承人时,就希望发展“绿色二人转”。“其中确实存在糟粕的东西,现在改变到今天,可以让一家老少三辈人同时欣赏它,都哈哈大笑,这就是起到的作用。”

  赵本山表示,“身上的任务也很重,也希望媒体做正面监督,使我们的事业发展得更好。就像习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的,让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作品出现。”

  今年两会期间,赵本山也提交了提案,他呼吁文艺工作者多下农村,为农民服务。“一是多下农村,向他们学习;二是给他们带去需要的东西。”赵本山举例,东北与其他地方相比,天气非常寒冷,一年有四个月是农闲。“没有事情的时候他们的主要娱乐就是打麻将与喝酒,他们太需要文化生活了。”赵本山感慨。

  “改革开放中,我是一个受益者。下一步,希望更好地为大众做一些我应该做的事情。”

  据悉,他成立了一个文化志愿者组织,成员都在60岁左右,他出资购买了乐器,组成乐团经常下农村演出。

  最近,他又在张罗为困难群体和底层老百姓演出的事。“我有9家剧场,我想可以在周六组织一些义演。让那些环卫工人、困难群体等底层普通人也来看看二人转。”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赵本山 农民 委员 农村 二人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