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说说去年那一件最高兴的事”

——“三八”妇女节前的一次特殊讨论

2015年03月07日 20:52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奚冬琪)“各位姐妹,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我们妇联界两个组的委员今天难得坐到一起,不如我们借这个机会,用一点时间,大家交流一下去年一年所做的工作,说说自己最高兴的事。”3月7日下午,在讨论完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后,妇联界小组召集人孟晓驷委员的一个提议受到在场委员广泛响应。

 

  “既然是我提议的,那就由我先说吧,给大家开个头。”孟晓驷委员声音洪亮,开门见山:“我是来自全国妇联的委员,在这里给大家简单汇报一下工作,而且这也是全国妇联一件值得高兴的事。那就是由我们倡导的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从2009年到去年,贷款额已累计超过2000亿,为很多妇女提供了贷款,帮助她们实现了自主创业。”

 

  坐在旁边的洪天慧委员也来自全国妇联,她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去年参加全国政协调研时的一次经历。“当时我们是到云南调研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那里瘦瘦小小的孩子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我们提议,希望国家能把原来的3元补助提高到4元。”洪天慧委员说,最让她高兴的是,她们夏天提的建议,到到了秋天,补助就真的提高到4元了。“这让我觉得作为一个政协委员非常自豪。”

 

  “你们都说工作上的事,我说说去年我的一个‘投资’得到大回报的事。”李仁真委员一开口,就成功吸引了委员们的注意。她告诉大家,去年5月的一天,她收到了在国外上学的女儿的一条微信,让她接收几张照片。等她打开照片,才知道原来是女儿用自画漫画的形式给她讲了一个故事。“第一幅上面画着一个妈妈抱着一个小孩,写着:当我很小的时候,你花了很多时间陪我;后面几幅画的是我教她走路、扣扣子、梳辫子、系鞋带、教她做人的道理的画面;第十一幅是一个女孩搀着一个佝偻的老人,写着:我长大了,可是你变老了,我要像你当年待我那样,陪你慢慢变老;最后一幅,女儿写道:母亲节快乐。” 李仁真委员说,“以前我从没想过女儿会回报我,但是当这个幸福来临的时候,我由衷地感到开心。”李仁真委员的讲述勾起了不少在场女委员的“母性”情怀,大家纷纷为她的故事“点赞”。

 

  这时,孟晓驷委员提议,应该让妇联界里最德高望重的樊锦诗委员讲几句。“去年是我们敦煌研究院成立70周年,我最高兴的就是我提了10年多的提案——中国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终于建成了。这个是我们政协多年来不断协调努力的结果,欢迎在座的委员有机会都到我们那里去看看。”樊锦诗委员的话语中充满了欣慰。

 

  看到大家有的谈工作,有的谈家庭,来自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李羚委员讲起了她在台湾的“追星”故事。她告诉大家,自己去年随全国政协的外事考察团去了台湾,并听说一起去的妇联界委员周秉建和著名诗人席慕容相熟。“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特别喜欢席慕容的诗,而且经常朗诵,可以说是她忠实的‘粉丝’。就是这次,在秉建大姐的联系下,我终于见到席慕容,而且和她聊了很久。” 李羚委员现在说起那次见面还有些激动:“可以说,去年的这次见面,让我实现了多年的梦想。”

 

  李羚委员的故事讲完了,不知是谁提了一句:“那不如你现场给我们朗诵一首吧。”于是,会场立刻变身舞台,李羚委员饱含深情地朗诵了席慕容的《无怨的青春》,赢得了委员们的热烈掌声。

 

  “我去年最高兴的事就是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终于有时间做我最想做的科研计划了”、“我去年担任了香港有着75年历史的福建同乡会会长,而且是该会历史上第一位女会长”、“我成立了自己的书法基金会,专门培训中小学书法教师”、“我去年学会了画画,而且希望通过义卖的方式,把卖画的钱捐给那些被宗教团体收养的孩子”……唐晓青、陈聪聪、张改琴、尚绍华等几位委员也分别自豪地讲起了自己去年的高兴事。

 

  “我去年最高兴的事,就是自己主演的歌剧《中华儿女》获得了文化部的最高奖。明天就是妇女节了,在这里,我用一首歌祝大家节日快乐!”李瑛委员端起面前的茶杯,以茶代酒唱起了《一杯美酒》。在她的歌声中,妇联界女委员们去年一年的成就和幸福,仿佛都化作一杯杯淳淳的美酒,充满了值得回味的浓香和甘甜。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三八’妇女节 “母性”情怀 科研计划 席慕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