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留住村医:怎一个“钱”字了得

2015年03月08日 18:37 | 作者:李木元 向佳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李木元 向佳)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增量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此举赢得委员们的普遍赞同。

 

  “光靠这一项措施恐怕难以留住村医的人,解除村医的忧。”民族宗教界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表示,村医是农民健康的守门人,必须通过政策和制度留人。医卫界部分委员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仅靠提高待遇难以解决村医留不住的问题。

 

  现状:

 

  村医流失严重 农民健康无保障

 

  在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夏宁的手机里存着很多村医的电话,平时他们经常给她打电话询问村医的待遇问题何时解决,得知她来北京开两会,有的村医还通过电话或短信建议她把他们的愿望向中央领导反映。“一般我都会接电话、回短信,后来都不敢接了,因为有些问题真的难以很快解决。”夏宁说。

 

  广西每千农业人口乡镇卫生院卫生人员数为1.48人,全国为1.41人,江西省为1.26人,贵州省为0.83人,云南省仅为0.9人。广西全自治区乡镇卫生院编制数55313人,实际在编人员39468人,空编15845个,空编率28.65%。而在村卫生室方面,有些村卫生室虽然有房子和设备,但是没人。

 

  “一方面是人才不足,另一方面人才队伍还不稳定。”夏宁介绍,2011至2013年三年间,广西全区乡镇卫生院卫技人员共流出13000多人,其中辞职6960人,占52.30%,调离5163人,占38.79%。而且学历越高的人才越容易流失。

 

  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陆洪光去年走访了贵阳周围十几个地方的村卫生室。“有些村卫生室要么关着门、门上挂个牌子写上电话有事联系,要么下地干活去了,有的干脆锁门到外地打工去了。这样一来,村民的健康怎么保障?”陆洪光说。

 

  这样的问题在福建也存在。全国政协委员、福州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表示,基本药物目录普及之后,尽管当地政府给予15%的差额补偿,但作为“以药养医”的村卫生所药品零差价后几乎是等于断了经济收入来源,“巧妇难煮无米之炊”,有不少村医弃医从商、弃医从农了。

 

  “有些地方虽然有村医,可除了开药,其他基本不会。百姓不相信,好多都到县医院看病去了。”曾跟随全国政协赴基层调研的安阿玥说,这种情况在西部地区相对比较普遍,不少村医连执照都没有,再加上缺少培训,已经满足不了农民现在的医疗需求。

 

  林绍彬在福建西部一个山区县调研,村医中有1/3已超龄,2/3是中青年村医,其中持助理执业医师执照仅占10%左右,90%村医没有执业执照。“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医疗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分析:收入低、养老无保障仍是村医留不下的主因

 

  “农村基层卫计岗位缺乏吸引力,主要和待遇低有关。”夏宁表示,研究显示,从人才流入的角度看,相关研究发现,医学毕业生不愿意选择农村的因素中,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工资低、培训进修机会少和生活条件差,分别占31.9%、21.3%和17.2%。

 

  在去年11月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院长赵平在云南省师宗县五龙乡狗街村卫生所调研时了解到,村医的工资每月不到2000元,比当地的泥瓦匠要低得多。“村医要负责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及村民的常见病、多发病的治疗,工作任务比较繁重,这样的收入水平显然没有任何吸引力。”

 

  “如果让你到一个偏僻的村子当村医,给你多少钱你愿意?2倍、3倍,你愿意吗?恐怕你也不太乐意。” 陆洪光认为优秀人才下不去、留不下的原因并非单纯的待遇低,还有职称晋升的问题,一个年轻的医学毕业生肯定会考虑自己的职业前景问题,他要成长、要进步;还有他的子女受教育、在县城买房安家等问题,也是他不愿留在农村的牵绊。

 

  “养老一直是村医最期待解决的问题,全国各地都一样。”安阿玥说,2000年前后,我国民办教师全部“转正”,改吃“财政饭”,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问题全部解决了。全国100万村医为什么解决不了。“民办教师保障的是人口文化素质,村医保障的可是几亿农民的健康,同样重要啊!”

 

  建言:

 

  林绍彬委员: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差别,尽快出台乡村医生社会保障待遇政策,改善村医待遇。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一方面,对具有执业资格,同时又有一定职称、工作经验和工作经历的乡村医卫人员纳入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范畴,通过个人缴交、政府补助等建立个人养老账户,切实解决他们的社会保障问题。另一方面,对原已退休或近退休年龄的老一代乡村医卫人员,要根据服务农村的年限予以特殊养老保险政策,由地方政府、集体和个人按一定比例共同补缴养老保险金,使其晚年生活能够一定的补偿,以提高农村卫生所和乡村医生职业的吸引力和社会认同感,使广大乡村医卫人员无后顾之忧,安心扎根农村,服务农民。

 

  安阿玥委员:按照“政策—待遇—感情”的顺序加以解决

 

  解决村医问题一定要按照“政策—待遇—感情”的先后顺序加以解决,国家有一个统一的政策,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村医不同的待遇,在此基础上再谈感情和激励的问题。东中西部的村医情况也不一样。对于中西部地区,补贴要多一点;对于那些处于边远山区、高原或者边疆地区的村医,补贴要更高。

 

  陆洪光委员:以县医院为龙头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可以县医院为龙头,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编制都统一纳入到院来,他们薪酬待遇由财政包起来,然后乡镇卫生院作为县医院的派出机构,村卫生所作为乡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统一人事和财权。县医院的医生要到村里轮转,这样职称晋升和技术培训问题就解决了。

 

  在此基础上,给予村医在子女受教育、购房等方面一些优惠,并大幅提高工资水平,吸引人才下去。

 

  郑小燕委员:让经费真正落到村医手里

 

  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由35元增加到40元,且增加的部分要全部用于村医,这项政策很好。但能否让增加的5元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真正落到村医手里,需要关注。据介绍,目前各省根据具体情况,对乡村医生的服务范围、对象、质量等几方面进行评估,并据此拨付公共卫生服务经费。

 

  这个评估指标体系太严了,村医受到的教育、服务对象、解决疾病的难度等都都与城市不一样,不能城市的标准来评估乡村医生。国家在顶层设计上应给乡村医生一个更宽松的政策,保障他们的服务于基层,让基层的常见病多发病能在百姓家门口解决,而不应设置审核、评估障碍。

 

  戴秀英委员:村医身份分阶段转变

 

  建议让村医身份分阶段转变。第一阶段:组织村医进行职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选拔合格村医直接入编县镇卫生院;第二阶段:针对考试不合格者,鼓励其参加继续教育,直到获得医师资格,入编乡镇卫生院;第三阶段:对于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程度不高的地区,重点扶持,派遣优秀的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一般为即将晋升高一级支持的医务人员)进行技术与管理援助,为期一年;第四阶段:乡村一体化制度进一步完善后,全面开展在乡村两级间的医务人员轮转。在此过程中,逐步清退不合格村医,并给予适量补偿。对年龄较大、从医时间较长且没有职业(助理)医师资格的村医,在解决养老问题的前提下,安排过渡性岗位从事适宜的辅助工作,符合年龄后办理退休。

 

  此外,要加快实施村医职业化,对离岗村医实行生活补助。在岗注册的乡村医生,原则上年满60周岁的不再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对连续在村医生室工作20年及以上注册离岗村医,在享受城市居民基础养老金的基础上,离岗后政府每月给予600元的生活补助;连续工作3到9年、10到19年的,政府每月分别给予200元、400元的生活补助。乡村医生生活补助资金纳入各市、县(区)财政预算,省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方式给予补助。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村医流失严重 培训进修机会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