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艺术问政:两会美术界的声音

2015年03月09日 08:23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2015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2015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res03_attpic_brief

 

  “艺术问政”,重点在“问”。作为美术界的代表委员,今年的提案关注哪些方面,其所涉议题,是否代表了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呼声、准确捕捉到公众的诉求,这不仅是代表委员们自己的事情,更事关文化发展大计。

 

  今年两会期间,《美术文化周刊》采访了美术界的十余位代表委员,他们或主持文化机构,或从事不同艺术门类的研究,或在美术创作领域长期耕耘,对文化艺术的发展有切身的观察、感受和见解。构建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加强遗产保护、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艺术人才培养等成为今年热门话题。

 

  2015年,注定是非同寻常的一年,让我们来听听两会美术界的声音。

 

  构建核心价值观 文艺需有作为

  艺术家要为“书香社会”出力

 

  为什么艺术评论不痛不痒?为什么好作品难出?为什么一些艺术家被金钱所诱惑和奴役?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艺术宫馆长施大畏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是要树立一种正确的文化价值观。这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历了变富、变强以后回到原点要思考的问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简单地、指令式地传达给大众,而是要通过我们自己的创作、艺术实践来体现。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讲到建设‘书香社会’的问题,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艺术家以人民为主体的创作导向、生活是艺术家创作的源泉等,这些与建立‘书香社会’是连在一起的,也是我们文化人的责任。”为协力创建“书香社会”,施大畏建议通过文联等单位组织专家开办文化讲习所。他指出,我们要建立“书香社会”,工作的形式会非常多,问题是我们有没有奉献精神,是否有自己的研究成果能讲给别人听。“书香社会”的建立不应是一句空话。

 

  施大畏还提出,创作不一定非得到老少边穷的地方去。绘画除了技巧形式的呈现,更应具有可以打动观众的情感。如果艺术家能把美的故事通过作品告诉观众,将周边的生活挖掘透,所构建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会就非常完整。“现在很多美术活动,应该在作品的线条、色彩等元素以外,着重为观众解读作品的精神内涵,这样在‘书香社会’的构建我们就尽到责任了。”施大畏说。

 

  另外,施大畏认为我们的展览不易“走出去”的根本原因是缺乏真正的文化自信。对此,需要加强中国美术理论体系的建设,尤其是放在国际语境中,来树立中国艺术的判断标准。

 

  推进文化艺术教育纳入教育体系

 

  针对文艺创作“有高原、无高峰”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认为,除了包含政治、经济、西化标准等的历史原因,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文化艺术教育,尤其是艺术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的缺失。

 

  杨晓阳认为,中国文化的发展没有教育的发展就无从谈起。国民教育体系中文化艺术教育如果一直缺席,文艺创作便无法出现高峰。这是一个潜在的问题,大家只在审视无高峰的结果,却忽视了文化艺术教育缺失这一源头上的问题。

 

  他指出,目前中国的现状是孩子从学前教育开始,就缺失艺术教育的培育。而到了高等教育阶段,所有的学历教育又更加专业化、科学化。在艺术专业以外的其他专业教育中,几乎没有文化艺术的教育。正规的教育体系中,没有文化教育、艺术教育,没有建立起对文化艺术需求和创造的平台。

 

  “教育体系中没有这样的设置,并不能说明国民没有这个需求。现在需要发展文化的时候,由于教育体系中文化教育的长期缺失,我们就不能够拿出很好的判断标准。而受了几十年科技教育、经济教育的群体,现在要发展文化、欣赏文化、消费文化,且不说他们没有对高峰的要求,就是有要求,他们也不具备对高峰要求标准的判断,更别谈创造艺术高峰了。此外,一些专业突出的艺术工作者的创作也失去了土壤。即便他能够靠自己的专业、天赋和努力创造了高峰艺术,也缺乏欣赏者,从而失去了一个原本常态的基础。”杨晓阳阐述道。

 

  同时,杨晓阳指出艺术的功能有三点。第一叙事,第二审美,第三创造。他认为如果大众没有对艺术此三种功能的基本知识,就很难判别高雅和低俗艺术的能力。为此,杨晓阳建议,从学前教育开始,教育体系应将文化艺术的课程设置为必修课程。

 

  引导民众走向高雅精神之路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袁熙坤带来两个提案:一个是建议加强对手机“小编”的监管,希望“小编”所发的新闻在求真、求实、保持新闻自由的基础上,更应该尽到新闻从业者的社会责任,把好新闻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多宣扬“忠、孝、仁、义、礼、智、信、廉”的美德,引导民众走向一条高雅的精神之路。另一个是《中小学书法教育书写范本应增加中外名人箴言书法作品》。

 

  去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苏士澍提出要“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如何推进书法的继承,让书法更多的承载文化血脉?袁熙坤提出,书法是载体,不仅仅要写好,书法还应该承载内容。“我国历来的书法作品,多为书写古典诗词或‘风花雪月’‘福禄寿喜’等世俗内容。时代在变,中小学生书法课的范本如果全是重复过去的内容,在全球化的今天,未免片面和过于守旧,且与新时代不太合拍。”为此,袁熙坤提出,中小学生书法教育的书写范本应增加部分中外名人箴言书法作品。“世界名人箴言是人类先进文化和智慧的结晶,是全人类共同的珍贵财富,具有趣味性、知识性及哲理性,且短小精悍,易读易记易懂。中小学生学习书写中外名人箴言,在增进爱国情感的同时,还能学习世界名人的先进思想、高尚品质,励志向善,对了解其他国家的优秀文化不无益处。”

 

  健全美术事业发展机制

  加强公共文化管理人才培养

 

  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真正实现“文化小康”,离不开公共文化事业长足发展。然而,我国公共文化管理人才缺乏,成为“文化小康”实现过程中突出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建议国家多措并举,加强公共文化管理人才培养。

 

  通过调研,吴为山发现,虽然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数量近年来呈增长态势,基本上能够满足市民精神文化基本需求,但相关机构的管理人才严重不足。乡镇文化站虽然硬件设备到位了,但因为没有专业管理人才,“空壳站”的现象比较突出。

 

  “例如广东某地级市,经济发达,文化设施建设也很高端,仅造型现代、空间充足、设施完备的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就有好几处。但每天参观人数有多少呢?一位美术馆负责人告诉我,基本上只有二三十个人。”吴为山认为,文化场馆是否具备足够的吸引力,不只取决于藏品质量。如果专业人才素质不够,能力欠缺,就难免陷入“有场馆无观众”,甚至文化阵地流失的尴尬。

 

  吴为山建议,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应高度重视文化管理人才重要性。在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所设立专门岗位,给出合理待遇,让高素质公共文化管理人才学以致用、充分发挥自身才干与价值。在综合性高校、专业院校开设相应专业,设置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采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模式,开展学历教育,培养综合性新型人才。同时可以利用各级各类文化干部学院、学校的力量,对城乡文化单位在职人员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

 

  建立青年美术人才培养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在今年两会上带来关于培养和扶持青年美术人才的提案。他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许多优秀的美术作品都是由青年美术家创作的,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并在美术史上留下了足迹。今天,青年美术人才在数量上呈倍数增加,但在质量和创作水平上却难以比肩过去。

 

  吴长江表示,当前每年国内专业美术学院毕业生数量达2万余人,其中进入大学、画院、美术馆等研究机构工作的毕业生不到1/3。一部分进入市场机制中的公司和企业,或者自主创业,也有很多底子好的青年美术工作者放弃了美术创作。另一部分毕业生则散落各种艺术区、艺术村。这些青年美术人才实际上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而且随着体制改革的深化,这些青年美术工作者在数量上会持续增加。

 

  以北京为例,自由职业美术工作者的数量达1万余人,大多依靠画廊、拍卖行等商业机构维持生活和创作,这使得他们的创作缺乏思想和精神上的引导,甚至出现为投收藏家和画商所好而放弃艺术操守的情况。此外,现在的青年美术人才虽然数量众多,但是这些青年人才的地域分布不均,80%以上生活在东部地区。在西部地区和北部地区,青年美术人才的流失现象严重,影响到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地域均衡性。

 

  吴长江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整体设计,设立中国青年美术家成长基金,通过设计长期的推进计划和细化项目,形成吸引、发现、培养、扶持、管理青年美术家的有效机制,让包括自由职业美术工作者在内的青年美术家形成合力,参与和推动主流文化,同时也为积蓄人才力量,助力优秀人才成长奠定基础。

 

  规范市场,净化学术空气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今年带来了9份提案,文化方面的提案包括继承传统文化要注意挖掘现代价值、把孔子诞辰日设立为教师节等。

 

  孔维克认为,随着反腐的进行,艺术界里关于学术腐败的现象也有了明显的改善。“各种评选、评比中的拉票和人情分,如果和利益挂钩就是腐败,不和利益挂钩也是违纪。现在最起码不敢明目张胆拉票了,中央的反腐起到了重要作用,净化了学术空气。”

 

  而对文艺界“有高原无高峰”的问题,孔维克分析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社会的快节奏,“快速的生活也产生好的艺术,如快餐文化也有好的,但是出现值得推敲的经典很难。”另外一个原因就和市场化有关,“艺术家如果为了迎合市场就很难留下经典的东西,光忙着赶路就很难回首看看走过的脚印,光出产品就很难静下心来。”

 

  “盛世收藏,经济发达了画才有市场,关键问题是现在的书画市场是畸形发展的。”孔维克忧虑地说,现在的书画市场大部分是礼品市场。现在往往是懂画的不买画,买画的不懂画,附庸风雅的比较多。

 

  孔维克举例说,新中国成立初期齐白石的作品是三开的画5元一张,当时的老百姓工资最低20元,基本上是30元左右,最高五六十元。现在的画动辄几十万元一平方尺,不要说老百姓,中高收入的消费水平也买不起一般画家的画,虚高、泡沫化了。“画作的市场价值,应该与画家的学术地位、画作的文化品位、在美术史上的贡献、老百姓消费能力吻合,而不是盲目炒作。反腐能去掉泡沫,促进绘画市场健康发展。”孔维克说。

 

  文艺批评要回归艺术本体

 

  自从教育部要求中小学开设书法课以后,各学校面临师资严重缺乏的问题。去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长青有两个提案,其中一个就是创建中国书法学院。这个提案提了两年,但答复是暂时解决不了。在赵长青看来,很多人对书法的认识有局限,提案也还没有引起高层的重视。

 

  今年的提案,赵长青仍然关注了书法师范学院的建立。他结合中央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建议实施顶层设计,充分展现书法特色,系统推进学院建设,重视研究先行,保障专业规范,增设书法专业,尽快解决眼下缺口。他同时建议创立并举办全球华人华侨书法大会,整合资源,搭建中国书法走出去的强大平台,积极拓展书法文化交流渠道,树立品牌意识,把书法交流不断推向新的高度,同时加强相关课题研究,为“一带一路”的书法文化交流提供理论支撑。

 

  就文艺圈刮起的反腐之风,赵长青认为,坚决拥护中央的反腐精神和部署。同时他认为应对不实的造谣中伤予以重视,要尊重人格,尊重事实,也要尊重艺术。艺术批评应该回归本体,不能无中生有,更不能恶意搞人身攻击,要实事求是地去评价一个艺术家。“有的网络枪手甚至无视法律,在利益驱使下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在微信和微博随意发布消息,充斥语言暴力,对这种现象要依法坚决予以打击,依法维护艺术家的名誉声望与合法权益。”赵长青说。

 

  他认为,媒体不仅要将艺术家的成就、风格和成果加以宣传,更好地影响社会,也要对文艺界不良的行为敢于批评,树正气,立规矩。艺术家要有社会责任感,维护自身正面形象,在社会上带一个好头。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艺术问政 两会 美术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