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吃对食物抗过敏

2015年03月09日 16:28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多喝红枣蔬果汤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王玉梅:春天易过敏,除了风大天干,空气中粉尘含量高等原因,最主要的内因是抵抗力低。除了多吃优质蛋白外,春季食疗重在疏肝解郁,新鲜的蔬菜水果都是良方,在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一款红枣蔬果汤。

 

  蔬果的选用比较随意,可根据自己喜好搭配各种食材,最好是选择维生素C含量相对较高的,如绿叶蔬菜、橙子、苹果、草莓等。记得一定要加入秘密武器——红枣,红枣中含有大量抗过敏物质环磷酸腺苷,且补气补血,尤其对女性特别好。加入适量白水,大火烧开,滚上3分钟,就可以享用甜甜的红枣蔬果汤啦。

 

  不过红枣的含糖量高,性偏湿热,过量可能会上火,10颗左右即可。另外,这款汤含糖较高,糖尿病者要慎饮。

 

  一碗药茶来帮忙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主任王东旭:中医也认为,过敏的主要原因是自身免疫反应出现问题,我给大家推荐一款古方药茶——玉屏风散,它就像道屏风,将身体和病毒分隔开,增强机体免疫力。只需黄芪、白术、防风三种药材,便宜,效果也不错。

 

  黄芪、白术、防风都是常见药,在一般的中药店都可买到。在药店磨成粉,回家后按2∶2∶1的比例分别取三味药代茶饮。黄芪健脾补气,固表止汗;白术则能健脾益气,帮助黄芪加强益气固表的功能。三者结合“标本兼治”,可以提升“正气”以抵御外邪,作为一种调养茶可以长期饮用。

 

  中医常用这种“隔山打牛”的方法,不直接治疗过敏,而是提升人体自身免疫力,这样能够从根本上提升人的体质,效果更好。

 

  做顿胡萝卜炒猪肝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沈雁英:春天特别容易皮肤过敏,主要有3种类型:日光性皮炎(以日晒为主要诱因)、神经性皮炎(主要是花草、花粉过敏)和呼吸道疾病(如哮喘)。

 

  神经性皮炎的患者最好能及时就医,查出过敏原,尽量避免;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应减少盐的摄入,降低盐对呼吸道的刺激;日光性皮炎患者除了尽量少吃光敏感食物,可以多吃点胡萝卜,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道胡萝卜炒猪肝。

 

  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在小肠内可转化成维生素A,可保护皮肤表皮层。猪肝中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维C能提升皮肤防晒抗过敏的能力。

 

  当然,β胡萝卜素属脂溶性物质,只有当溶解在油脂中时,才能转变成维生素A,被人体吸收,所以胡萝卜和猪肝一起用油炒,效果更好。

编辑:赵彦

关键词:食物抗过敏 日光性皮炎 神经性皮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