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要闻 两会要闻

政协委员引流行语谈协商民主:“我们在路上”

2015年03月09日 20:2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政协委员引流行语谈协商民主:“我们在路上”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张茜翼 金诗雨)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全国政协常委周汉民、全国政协委员陈惠丰、唐晓青、王俊峰、姚明谈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并回答记者提问。

  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以各民主党派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和《上海自贸区条例》的出台中发挥的作用为例,说明协商民主是中国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实现的伟大创造,而党派的作用是独特的、独到的、独有的。“借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协商民主,我们在路上’。”周汉民说。

  身兼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陈惠丰委员表示,近年来全国政协拓展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特别是创立了双周协商座谈会这样一个新的协商载体。各级政协也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因此,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方面有坚实的基础。

  去年全国政协举行了十九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委员说,去年的双周协商座谈很多是针对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每次协商都很包容、很自然,这种协商方式可以说是顶层的或者是最高级别的协商座谈会,对整个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带来很大的推动,也带来很多活力,每次的协商活动都有相关部委参加,有关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谈到政协委员如何行使话语权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副校长唐晓青表示,一定要在国家和全国政协层面上针对国家的发展行使话语权,在地方政协层面上也应该针对地方的发展行使话语权,把委员话语权充分利用好。利用话语权把委员的意见、建议提到点子上,提到关键处,如果这几方面的问题都解决了,政协委员的话语权就得到了充分的保证。

  姚明委员表示,政协委员其中的一份职责,除了民主协商、参政议政以外,还有一份职责是民主监督。“既然提到民主监督,我们也是被人监督的,任何东西都是双向的,我们要起到我们的作用和行使我们权利的话,我们也应该同样让其他人也用这样的权利来监督我们。”

 

 

编辑:曾珂

关键词:政协委员引流行语谈协商民主 政协委员谈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