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京津冀医疗协作,不只要“热闹”

2015年03月10日 11:2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3月5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突破口”之一,从去年开始,京津冀医疗、健康一体化也迈出实质步伐。三地卫生计生委探索医生跨省多点执业试点和新农合跨省结算试点,同步推进京津冀在医疗技术、卫生应急、疾病防控等层面的互联互通。

 

  2015年,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也初步拟定京津冀医疗健康协作规划,包括签订京张(家口)、京曹(妃甸)对口合作框架协议,做好朝阳医院、天坛医院、肿瘤医院与燕达医院,儿童医院与保定市儿童医院,积水潭医院与崇礼县人民医院等协同发展合作项目。适应人口老龄化和疾病谱转变需求,谋划在天津河北共建一批高水平的护理、康复医院。

 

  3月7日,新京报、腾讯大燕网联合举办京津冀医疗协作圆桌论坛,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京、冀两地办医者,共商三地医疗健康服务均质化之道。

 

  一体化目标

  京津冀卫生服务水平逐步均质化

 

  新京报:三地人均期望寿命、医疗水平差异尚大,该如何从实际出发,确定京津冀医疗健康一体化的目标?

 

  方来英:京津冀之间的医疗卫生合作,首先要站在国家战略高度,这跟我们过去谈的支援、技术合作不一样,也不是单纯几家医院的外迁。我们要考虑今后三地的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群众健康水平要逐步实现均质化。

 

  怎么搞京津冀医疗一体化?我想要围绕着这样三句话:一是公共卫生服务的供给三地要协调;二是三地的医疗卫生发展规划要能对接;三是医疗、健康服务的水平,居民健康水平要逐步均质化。

 

  京冀两地的卫生计生部门已围绕这样三句话做了一些工作,包括医疗卫生规划的对接;具体单位的合作,不仅是医院,还包括疾控中心、应急等多方面的合作;还有就是广泛的资本合作,医生护士等人力资源的合作。

 

  毛羽: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个长期的过程,医疗协作能否作为一个“突破口”,去年,我们从朝阳医院和燕达的合作开始,做了一些探索。

 

  从现在的情况看,我们从病人的需求入手,通过双赢的协议合作也好,通过集团化的形式也好,输送北京相应医院相应的优势专科和医生到河北,确确实实为当地群众看病同时,快速提高当地医护人员的能力。

 

  但三地医疗协同发展不仅仅是专家技术就能解决问题,相关的政策适配,还有当地经济发展对医疗服务的承载能力,去年,北京、河北、天津三地卫生计生部门面对面研讨,也形成了初步共识,目前根据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分级诊疗目标,先行选择张家口、承德、唐山、保定四个地方,作为医疗、卫生应急和疾病防控协同发展的“着力点”。

 

  迫切需求

  医保结算、跨区域执业等流程亟须规范

 

  新京报:河北的医院目前最迫切的合作需求是什么?

 

  郭华伟:医保方面需要互通互结;还要解决跨区域的多点执业问题,如何让北京的优秀资源专家到河北了以后是合规合法的跨点执业。

 

  在综合实力提升方面,教学上如何提升医护人员的综合水平,形成一个医院的综合实力,将是我们在基层医院未来的需求,特别是解决人才的问题。

 

  作为一个社会资本办医的医院,不论是姓公还是姓民,都是为基础老百姓服务,一定是问题导向、基础导向,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利用民营办医的机制灵活,充分地做一些体制外的事情,发挥激励的作用。

 

  石仲仁:北京各大医院有他们的专业的特点,管理的内涵不同,管理里有管理团队的素质问题、修养问题、能力问题,医院的发展方向、谋划问题,还有主要的管理团队人员的素质问题,这是北京要向河北输送的。如果这个不向北京学习,给多少资源也没用,也就是解决几个有需求的病人看病问题,这不是医疗整体问题。

 

  北京各个大医院还要输送它的诊疗项目、技术项目,通过项目进行合作,牵动和河北各医院的协同问题。科研领域的协同发展,特别是临床科研领域的协同发展也是京津冀发展的重要内容。

 

  和北京合作还要解决河北区域医院里的医疗流程,京津冀协作最终的目的是使河北区域的医院,不管是国有医院,还是民办医院,解决中国现行的标准化、规范化诊疗流程问题,最终共同进步。

 

  李怀:怎么疏解各地涌入北京就医的患者,这其中存在很多难题,需要一个过程。例如,医保、新农合一起结算,由于结算标准不同、结算单位不同,存在很大的问题。

 

  两地卫计委把燕达医院作为试点首先发展,这是很大的支持了。河北燕达医院与北京朝阳医院、天坛医院合作,成为京津冀医疗一体化试点单位,应共同做好探索解决异地执业、医保结算、医疗纠纷等体制性难题,使之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公共服务领域的亮点,发挥示范作用,形成可复制模式。

 

 

编辑:赵彦


01 02 03

关键词: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 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市卫计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