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

张少琴:加快实施股票注册制 实现国企民企共同繁荣发展

2015年03月10日 14:01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在山西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时,建议尽快修改证券法,实施股票注册制,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实现国企民企共同繁荣发展。

 

  张少琴强调,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地各部门对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良好,实现了宏观政策稳定,微观政策灵活,社会政策托底的战略部署。在惠民生、促改革、调结构、稳增长、防风险上做出了突出成绩,对计划和预算两份报告表示赞同。

 

  张少琴说,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与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息息相关,实体经济的繁荣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持。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普遍面临着贷款难、贷款贵困境。其重要原因是中小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困难,间接融资成本过高,企业净利润远低于间接融资成本。据调查,一些民营实体企业间接融资成本年利率高达20%左右,企业负债率已经到了警戒线,面临亏损和倒闭压力。实体企业需要资金,就像禾苗需要阳光、雨露。当前只有激活直接融资,加快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为实体经济注入资本动力,实体经济就能更好地发展。

 

  张少琴说,在股票注册制下,“上市资格”不再稀缺,只要在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下,法人诚实守信、信息真实全面、合法合规、就可以上市,由股民慎重判断、择优而选。这样,大量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将获得公平竞争的机会。全民创业、创新的热情就会被激发荡漾,我国经济效率会大大提高,大量物美价廉股票的出现,将吸引中国老百姓重新配置自己的资产,资本市场将逐步成为未来中国最大的资金池,既能抵抗通胀、为人民创造财富,又能鼓励创新、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民企将获得巨大发展动力,这将出现国企民企共同发展的繁荣局面,中国经济将获得新的、低风险的“加杠杆”机会,未来发展动力十足。

 

  张少琴在发言中强调,资本市场的成功改革,将大力推动国企民企共同繁荣发展,打造中国制造强国。就业、创业的种子将遍地播撒,丰硕的财富在民间收获,造福民众,民富国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迎来美好明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出坚实的步伐。

 

编辑:薛鑫

关键词:尽快修改证券法 实施股票注册制 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更多

更多